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回收废膜助环保

 2020/04/22/ 10:0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石晶

山丹 回收废膜助环保

  张掖日报记者石晶

  连日来,山丹县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引导各村群众扎实开展废旧地膜捡拾,在助力春耕生产的同时,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现在是春耕时节,也是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关键时期,我们积极督促各乡镇和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企业、回收网点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力度,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县经济作物指导中心副主任夏毅说。

  “地膜留在地里,影响环境不说,苗出不来,对庄稼影响更大,现在我们自己收拾自己地里的,收拾完后,送到定点回收网点处理。”正在捡拾残膜的清泉镇南湾村村民尤海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把地膜从地里刮出来后,就直接堆放在地头,遇到大风天,刮得到处都是,还得二次捡拾,现在送到回收网点处理,省事又环保。

  和尤海江一样,陈户镇寺沟村村民刘文学这几天和家人一起把自家地里的残膜收拾得干干净净。刘文学说:“残膜收拾不干净对土地的污染太大了,开春种子种在地膜上的话芽发出来就死了,很影响产量,全家齐上阵很快就收拾完了。”

  走进位于清泉镇南关村的山丹县华塑塑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农户交售的废旧地膜经输送带进入破碎机后,开始冲洗揉搓、粉碎甩干,随即被输送至高温熔化箱变成液体,再经冷淬后,废旧地膜“变身”再生颗粒,从而实现回收再利用。“我们公司负责回收东乐、位奇、李桥三个乡镇的废旧农膜,截至目前共回收废旧农膜1100多吨,回收的废旧农膜主要用于加工再生颗粒。”公司负责人刘涛介绍。

  在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力度的基础上,该县积极引进和推广可降解环保型农用地膜和新型捡拾机具,连续两年完成马铃薯可降解膜连片示范3000亩,今年计划种植1200亩玉米、油菜可降解膜连片示范。

  “可降解环保型地膜既能保护土壤,又可以减少白色污染。”山丹县旭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鹏每年种植1000余亩马铃薯,地膜是必须使用的,可降解环保型农用地膜的使用让他再无雇人捡拾地膜的烦恼。

  近年来,山丹县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农膜回收,建立14个乡(镇)村级废旧地膜回收网点,与3家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签订包片回收协议,将回收的废旧农膜加工生产,变废为宝,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至目前,已回收废旧地膜2100多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82%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