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带饭族”是对分餐制的自觉践行

 2020/04/23/ 10:22 来源:兰州日报 江德斌

“带饭族”是对分餐制的自觉践行

  江德斌

  在外卖流行的当下,上班族的午餐,大都采取叫外卖的形式,轻轻松松就能点餐,还省去了做饭、洗刷餐具的麻烦,自带午饭或自带餐具的凤毛麟角。而今,疫情令大众感受到饮食卫生的重要性,伴随着复工复产的全力推进,上班族的午餐也发生变化,除了方便之外,开始考虑更多因素,在分餐制、健康饮食、绿色生活等文明新风的推动下,“带饭族”逐渐回归,成为职场上的一道风景线。

  对于上班族而言,带饭是对分餐制的自觉践行,不用再去挤餐厅排长队,或者纠结外卖是否安全卫生,还可以每天变换花样,荤素搭配,卫生健康营养都有保障。在同一办公室内的午饭时间,更像是一场厨艺交流大会,不但能品尝到不同的美食,还能研讨新厨艺,不仅增添了生活乐趣,也促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和了解。

  自带餐具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复工复产企业需采取分餐制,禁止人群聚集、聚餐,而为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不少单位食堂要求员工自带餐具取餐就餐,这就实现了自主分餐制,从源头防范了交叉感染风险。而且,自带餐具也符合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模式,减少了一次性餐盒的浪费,节约社会资源,用定量的饭盒还可以更好地控制饮食,帮助员工养成自律精神。

  受疫情影响,大众的工作与生活均发生变化,并开始反思很多日常习惯,用餐就是其中之一。之前讨论了多年的分餐制,如今在防控的压力下,开始全面推广开来,餐饮业、单位、企业带头行动,并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可与支持。3月以来,山东、北京、江苏、河北、湖南等地相继出台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地方规范或倡议。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也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总结一些地方推广分餐制的经验,将好的做法形成制度,进行全面推广。

  新冠肺炎疫情迫使社会各界重新审视推广分餐制的必要性,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安全着想,自觉践行分餐制,亦主动配合餐饮业、单位等的分餐制,说明现在落实和推广分餐制的社会氛围非常好。应趁热打铁,尽快将分餐制做为一项硬性措施,在餐饮业率先全面执行,同时,要求单位、企业食堂落实分餐制,倡导民众养成分餐制、公筷公勺的文明健康用餐习惯,从而使得分餐制成为常态化,更好地维护公共卫生健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