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铁纪护航 利剑出鞘——夏河县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纪实

 2020/04/23/ 10:3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加次力

铁纪护航 利剑出鞘

——夏河县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纪实

  每日甘肃网4月23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加次力)“老乡,家里生活过得怎么样?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都落实了没有?”“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我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村上的医生还时常给我检查身体,让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这是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正义和夏河县甘加镇八角村村民贡保的一番对话。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一线,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扑下身子,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他们立足本职,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如何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组织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待。夏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整合巡查监督力度,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高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扶贫资金要监管,坚决查处不手软;扶贫资金是高压线,一分一厘都不能占。

  “凡是在扶贫领域搞腐败的,不论是谁,都要严肃处理。”“只要我们做到公正,就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这是夏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草老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7年,草老负责查办的达麦乡达麦店自然村建档立卡户扶贫资金被扣留、挪用等问题浮出水面。据了解,达麦店自然村建档立卡户的两项国家惠农资金被截留扣取16.15万元,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所有相关人员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严惩。

  草老深知家门口的官难当,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查办一个人,牵动一条线,得罪一大片。但草老始终坚持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的意志和品格,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做好各项纪检监察工作。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夏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内容,采取“常规+专项”的巡察模式。2016年以来先后对455名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充分发挥了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加强扶贫工作纪律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帮扶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的问题线索。

  随着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网络如同一把双刃剑,在智慧的英雄手中,它是制胜的武器。脱贫攻坚政策多、资金多、矛盾多。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县纪委监委开通了“来访接待系统”、“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处置子平台系统”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广泛收集和接纳民意,畅通电话举报渠道,对纪检监察内网进行升级改造,扩宽了网络监督举报平台。

  斩断扶贫领域“黑手”,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夏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清查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以及滞留资金等问题。期间,共发现问题1002个,已全部整改,收回资金240158元。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第一民心工程。”夏河县纪委监委把监督利剑高擎在农牧村,发现问题,全力督促整改,倒查责任、倒逼落实,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打击“蝇贪蚁腐”。

  谁敢动扶贫“奶酪”,就要挨处分“板子”。2016年以来,夏河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4件,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0件。开展“两查两保”“三纠三促”专项行动,2013年以来,追缴违规资金227万余元,返还群众44.7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事无巨细巡察遍,不亏百姓半分毫。针对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问题整改,夏河县纪委监委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巡察利剑锋芒,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持续释放,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防止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出现地方保护主义,交叉互查就是一个冲破地方保护主义的一个好措施。

  2018年,夏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交叉混合编组,组成三个交叉互查组,对扶贫领域“六个精准”落实情况,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资源调配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涉黑涉恶方面进行了督查。共发现问题433条,要求整改339条,需要进一步核查94条。

  喜人的数据背后,是县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高质量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利用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夏河县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以及弄虚作假、虚假脱贫等问题明显减少,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行监督职责,为护航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脱贫攻坚战考验着纪检人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摘帽不摘监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责任,拧紧链条一环不落,越要巩固胜利成果越要深化监督,高擎纪检监察利剑一刻不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