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唱响”环境监测版“黄河大合唱”

 2020/04/23/ 1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记者从省生态环境获悉,为摸清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吹响“集结号”,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现状调查监测和质控督导工作,“唱响”环境监测版“黄河大合唱”。

工作人员在入河排污口采样

即使降雪,也阻挡不了采样工作。

  序曲——摸清问题底数

  据了解,此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现场排查工作涉及兰州、白银、天水、武威、平凉、庆阳、定西、临夏、甘南9个市(州)58个县区,利用无人机航拍、遥感解译、现场人工排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通过此次排查,将彻底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对各类排污口数量、具体位置、实际排污情况真正做到查清楚、说明白,摸清黄河流域(甘肃段)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底数。

入河排污口采样有时很危险

男同志们在河边吊桶采样

  男声部——现场采样不畏困难

  最艰巨的采样任务,男同志们永远是冲锋在前。看看这矫健的身影,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排查口,确保调查监测全覆盖,他们下河沟、河堤,个个身怀绝技。采样完毕,他们还要认真仔细核对样品、添加保存剂、整理装箱,规定动作一个不落,样品数量一个不少。

实验室里女同志“当家”

一丝不苟地进行分析检测

  女声部——实验分析不负重托

  采集的样品来到实验室,重任就落到巾帼女将身上,容量法、光度法、质谱法……每个分析方法,她们早已熟记心间,得心应手。每个分析步骤就在一毫升、一滴试剂、一度温度差间精雕细琢。

忙碌的付出,就是为了做到数据精准。

  高声部——质控监督不讲条件

  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的“生命线”,为了把稳这条“生命线”,质控督导组成员以继,踏访每一个排查口,参与每一个监测步骤。从样品采集到实验分析、从仪器操作到数据处理,任何一个小细节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再困难,也要完成任务。(图片均由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