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户路通祥:牵着牛群奔向好日子

 2020/04/23/ 1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每天清晨,庆阳市西峰区后官镇东坪村养殖户路通总会准时走进牛棚,整理草料、喂食加水、清理圈舍……自从搞起了养牛业,他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靠着一双勤劳的手,依托精准扶贫政策,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脱贫之路。“我们家是因病致贫,这两年肉牛行情好,我终于找到了门道,现在通过养牛已经脱贫了。”提起自己的养牛经历,路通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54岁的路通,以前常年在西峰区周边的工地上务工,妻子在家种地,虽不富裕,但一家5口也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妻子被确诊患上宫颈癌,当年住院接受手术治疗花了11.7万元。从此,路通在家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种地。由于妻子常年需要吃药,家中又无稳定增收产业,路通欠了不少外债。2014年,村里根据路通家的实际,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整整三年没啥收入,为了改变状况,在老婆的病情得到控制后,我就寻思着发展养殖业。”路通说。东坪村属于咀梢区,当地不少村民通过搞养殖实现了增收致富,路通决定也养牛产业。正当他为资金发愁时,政府出台精准扶贫贴息贷款的好政策,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路通顺利贷到5万元免息扶贫款。2016年3月,他购买了两头牛犊,养殖几个月后出售,净挣了4千元。尝到养殖甜头后,第二年路通又养了6头。

  “开始的那两年,主要是育肥,随养随卖。我觉得效益还行,比打工强,于是扩大了养殖规模。”2018年,路通扩建牛舍,一次性购买了16头牛,并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为了节约养殖成本,路通把牛粪用在自家9亩耕地里种植玉米、牧草,实现了种养循环。

  养殖规模扩大了,活也就繁重了,但路通干劲十足,他每天细心照料牛群,每当遇到养殖问题,他一边摸索一边向别人请教,逐渐积累起了养殖经验,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牛“专家”。

  这几年,通过不停地繁殖、育肥,路通祥的肉牛出栏数量逐年增大,养殖收入也逐年见长。今年1月份,他一次性卖出去18头牛,收入9万多元。

  “目前合作社有21头牛,其中19头是母牛,到年底能产12头牛犊,养殖纯收入预计在七八万元。养牛前景不错,国家政策也好,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我还清了之前欠下的外债,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路通祥表示,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存栏增加到100头左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