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酒泉】胡国泰:我是一个爱"虾"折腾的"95后"

 2020/04/27/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1.jpg

胡国泰做的麻辣小龙虾味道不错哦 李杨 摄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年刚24岁的胡国泰是一个标准的“95后”,因为想在戈壁滩上饲养小龙虾,而被酒泉市金塔县井子湾乡榆树井村三组的乡亲们认为“瞎折腾”的他,如今正在被自家池塘里活蹦乱跳、成群结队的小龙虾“折腾”着。虽然累,但他乐在其中……

2.jpg

胡国泰向记者讲述小龙虾养殖经历

  胡国泰的父亲生病七年,家人倾尽所有积蓄也没留住,因病返贫的家庭情况让他早早“当了家”。

  2015年,19岁的胡国泰在嘉峪关市一家麻辣小龙当厨师。“每天来里吃小龙的客人都‘爆满’,生意好得很。当时因为小龙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运输成本高,还不新鲜。我就想为啥不能在我们当地养殖小龙呢?”胡国泰心里有了想法,也就开始了行动。

  养殖小龙虾的过程却颇有些坎坷——自费学习养殖技术、借到启动资金施工半程遭遇变故、赊账修建水塘试养、2016年上半年从兰州订购50斤虾苗在汽车上颠簸18个小时后只剩10斤……胡国泰讲述着这些坎坷往事,“只有经历过,才会有起更重担子的能力。”

  胡国泰将这10斤承载着希望的虾苗投进池塘后,就住在了池塘边搭起的塑料窝棚里,守着、看着……2016年10月,小龙虾产卵了,这意味着养殖成功了。

3.jpg

小龙虾养殖基地

  看着养殖成功的小龙虾,胡国泰还是压力很大。“当时实在是很困难,天天守在池塘边只能吃泡面,一身衣服穿一年,而且还有不少外债。”胡国泰给记者说,“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9月,我的家人都在外打工帮我还账。”

  2018年9月,胡国泰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和妻子举办婚礼后,于2019年3月正式开始经营养殖小龙虾。

  “小龙虾养殖出来后,接的第一单是赔本卖的!”胡国泰说起刚开始销售小龙虾情况,有点小激动。“当时那位客人询问我一斤小龙虾多少钱,我回答‘40元’。客人跟我开玩笑地说‘30元行不行’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第二天那位客人就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了,点了9斤小龙虾,我炒了三种口味,还送了两瓶果……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两天之后,第二桌客人、第三桌客人都是那位客人介绍来的。就这样,靠着客人们的口口相传,我的小龙虾慢慢在周边地区有了名气。”

4.jpg

喜欢泥沙的小龙虾

  “目前一斤小龙虾零售价格在25元左右。如果客人来家里吃的话,加上调料、人工等成本,每斤价格45元。去年养殖小龙虾纯收入达到9万元。”胡国泰笑着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暖,小龙虾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刚才还接了一来自金塔县城的15斤订。今年我还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和增加新品种,要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呢!”

  虽然养殖小龙虾的过程坎坷,但胡国泰依然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这个爱“虾”折腾的“95后”,已经成为了酒嘉地区成功养殖小龙虾的第一人。

5.jpg

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张牙舞爪 李杨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