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跳出三农"悟空圈" 理清思路闯新路——和政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侧记

 2020/04/28/ 10:5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瑞鹏 李琼瑛

跳出三农“悟空圈” 理清思路闯新路

——和政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马瑞鹏 李琼瑛

  从双低油菜、食用菌、藜麦再到优质饲草、树莓……一个个农产品进入公众视野,和政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井喷式新闻爆发的背后,是一个农业县艰难而执着的转身,也是临夏州坚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征程。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刻不容缓、不调不行”,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全熙表示。在我州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抢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一点早已在干部中达成共识。但对于群众而言,能看到效益才会探出身子,“前些年老百姓没有资金和技术,惧怕市场风险,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在家种地,没有积极性;乡镇更钟爱工业项目的税收和奖励,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没有积极性;一些大户虽然有技术有资金,但是受劳动力组织等问题困扰,扩大规模搞种植的积极性也不是太高”,曹全熙告诉记者,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之惑,并非一日之寒。 

  如何破解困惑? 

  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委会议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该县研究制定《和政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逐步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8年前,和政县三合镇杨家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还是河道中的一片水洼地,地里种一些常规农作物,例如玉米、小麦等。“我们以每亩500元流转了这里的137亩土地,建成23个大棚培育羊肚菌,一个棚能出产300多斤菌,每斤市值100元,每个棚投入只有一万多元。另外我们还种植了芦笋100亩,每斤批发价7—8元左右。”该县扶贫开发公司杨家村种植基地负责人马志强告诉记者,种植基地同时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从去年9月开始我一直在这里干活,翻土、拉棚,一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农户马仲英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该县已建成羊肚菌种植基地3个,分别位于三合镇杨家村、新庄乡将台村和罗家集镇三岔村。其中三合镇杨家村基地占地23亩,已在23座钢架拱棚中种植羊肚菌;新庄乡将台村基地占地30亩,修建钢架拱棚50座,已种植羊肚菌28棚;罗家集镇三岔村基地占地10.5亩,在建23个钢架拱棚,项目建成后年产鲜羊肚菌约25吨。全县从事羊肚菌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户300户以上,其中贫困户100户以上,户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羊肚菌产业成为和政县新型优势产业,达到脱贫致富目的。 

  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肥沃的黑土地湿度够、温度低,是厦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经过数年考察后选定的“掘金点”,该公司在此处流转土地800亩来建设赤松茸种植基地。“按照预期,亩产可达到5000到6000斤,近百分之四十的产品销往北上广,去年售价每斤15-18元,亩均效益保底8万元!相信一年会比一年好!另外我们正在修建赤松茸深加工厂,建成后能做到种、产、销、深加工一条龙。”临夏州厦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转介绍道。 

  “不能别人种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别人引进什么我们也跟着引进什么。县上抢抓东西协作的政策机遇,通过全盘考虑优劣性,因地制宜引进了临夏州厦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看中的就是他们丰富的产销经验。”曹全熙告诉记者,除了狼土泉村,和政县还在卜家庄前坪村流转土地500亩进行菌菇培育。通过政企联手,采取“企业+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鼓励建档立卡户及一般农户进行大棚种植,有效增加收入,加快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和政县遵循“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通过重点龙头企业带动,把“绺绺田”的千千万万个“小农户”接到、联到、推到“大市场”,把“产品”变成“商品”,把“贱的”变成“贵的”,把“小生产”变成“大产业”,从根本上把剪刀差减小,将农业变成了可以在市场中立得住、活得旺、会游泳、经风浪的成熟产业。 

  任何片面地解决三农问题,就三农抓三农都不能产生质的突破,和政县没有局限在三农这个“悟空圈”内,通过一系列调整搭配,在“政通人和”之地开辟出产业结构调整新路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