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人马有布的养殖致富经

 2020/04/29/ 09:27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邓晓旭

马有布的养殖致富经

  每日甘肃网4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邓晓旭)记者在瓜州县七墩乡营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时,马有布正给60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喂草。他说:“今年,政府的100万元扶贫到户资金注入合作社。我用这笔钱从张掖调引了60头牛,凭多年的养殖经验,我有信心把它们喂好。”

  2003年,马有布从临夏州和政县搬迁至瓜州县七墩乡锦华村。2005年,他购买了3只母羊开始发展养殖业。至2015年,养羊200只,左邻右舍都夸他会养羊。这一切离不开他每天起早贪黑肯吃苦。春秋接羔高峰期,他经常两三个通宵不合眼守在羊圈里;饲养更是毫不含糊,按时给羊喂草加料,细心观察每只羊的动静,有生病、待产的,就及时将其隔离,重点管护。

  2017年,马有布陆续买了30头牛犊。2019年夏天,30头牛育肥出栏,收益达17万元。此外,他陆续卖掉400只羊,每只羊的价格近2000元。

  去年底,马有布以每亩25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的100亩土地,打算种植玉米做青贮草,并新建了2个总容积达800立方米的青贮池。“用青贮草喂牛,每头牛的饲养成本能减少2000元,不用另外加料,也比较方便。”马有布说。

  今年3月,马有布成立了营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村里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养殖业。合作社与锦华村签订入股合作协议,年底将按照投入资金6%的保底收益分红;入股收益分红的80%用于贫困户脱贫,2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期满后向锦华村返还原入股本金共100万元。

  今年,马有布计划在合作社新建占地15344.79平方米的养殖场,新建养殖圈舍4栋,并配套建设消毒室、消毒池,购置饲料加工设备、饲料运输车辆、打草机、饲料槽等设施设备,完成场区绿化和道路铺筑,计划调引优质基础母牛150头,调引优质基础母羊250只。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马有布的致富观点。今年7月,营胜肉牛养殖场将建成投运。马有布打算带动农户种植饲草,以畜带草、以草兴畜发展设施养殖业,建立“订单饲草+统一收购”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村贫困户种植饲草1000亩以上,实现草产业和养殖业相互促进,从而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肉牛生产的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