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县东乐镇“三曲联奏”谱写乡村振兴乐章

 2020/04/29/ 11:34 来源:张掖日报 高伟

东乐镇“三曲联奏”谱写乡村振兴乐章

  高伟

  每日甘肃网4月29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开展移风易俗,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促进产业转型,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以优化产业布局为抓手,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万亩,建成小麦、玉米、中药材、饲草万亩基地4个,形成了黑小米、富硒蔬菜、林果、农作物制种和休闲生态5个特色体系。全力支持小麦面粉加工、黑小米精深加工及6万吨啤酒麦芽生产线做大做强,培育了小米、小麦、大麦“两小一大”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五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累计投资7000万元,整理戈壁荒滩1000亩,构建生态安全屏障3000亩,建成钢架大棚310座、高效日光温室11座。持续深化“两分两进”高效养殖业模式,跨村整合城西、山羊堡养殖户30户,新建高标准养殖小区1处。建成大寨、西屯、山羊堡千亩饲草基地3个,全镇肉羊饲养量达7.58万只。大力培育发展通道经济示范带,着力引进能人和外地客商投资兴办民营企业,带动部分技能型劳动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累计培育餐饮、休闲、汽修等各类经营实体43家,建成建材企业2家、新型节水材料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升级“美丽乡村”,奏响如画乡村“田园曲”

  以实施“三大革命”为抓手,推进“一圈两带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坚持“空房拆清、棚圈出村”底线性要求,重点拆除长期空置危房、私搭乱建设施、违章违规建筑,累计整治街巷14条,拆除房屋130多户,高速沿线、国道边旁、铁路两侧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全镇重点清洁村、集镇中心村风貌革命同步扎实有效推进,集镇新区34户特色新居搬迁入住,87户风貌改造全面完成。坚持“五个一样”标准要求,大力推行镇村社干部包村包段包户机制,常态化开展“周五月末”环境卫生整治保洁。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到户到人开展检查评比,有效促进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后院变庭院的短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鼓励群众“随手拍”,探索推进环境卫生积分奖励机制,引导群众自觉革除生活陋习,切实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健康生活环境水平。按照试点先行、样板示范、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改厕、改炕工作,全镇建成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440户,完成改炕1004户,美丽乡村创建成效明显。

  开展移风易俗,奏响乡村文明“和谐曲”

  以“党建领航促乡风文明”为主抓手,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工作流程图,通过开展入户联情、民调走访、党员固定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文化墙、村村响、文体小广场、乡风文明宣传栏(页、册)、倡议书和各村文艺服务队等载体,向群众大力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干部均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不断推动“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工作,以党建为引领,重点结合脱贫攻坚“等靠要”“失志失智”现象开展专项评议;针对村上存在不友善、不诚信、无孝道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评议;围绕当前村上存在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开展广泛评议等等,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引导广大群众辨是非、明事理,逐步形成了以优良党风带村风促民风润家风的良好态势。至目前,累计发放倡议书5000多份、悬挂横幅30余条、制作抵制高价彩礼文化墙10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0个,积极引导群众将移风易俗内化为新型理念、外化为自觉行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