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五项举措推动消费扶贫

 2020/04/30/ 10:1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李岩

我市五项举措推动消费扶贫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李岩)自天津市与我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六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特产品品种丰富、产量充足,但销售不畅的问题,采取展会销售、定点销售、窗口销售、电商销售、品牌销售五项举措助力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天津市场,丰富天津市民的“菜篮子”,鼓起我市贫困群众“钱袋子”。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我市销往天津市农特产品价值3.1亿元,带动贫困户4.1万余户。

  组织展会销售。通过参加展销会,向天津市宣传庆阳、展现庆阳,为拓宽我市农特产品进津渠道、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津市利用举办大型展销会的重要平台,组织引领我市7县在展销会上销售农特产品。市、县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企业共同参加“津洽会”“天津消费扶贫展销会”,扩大宣传推介、促进经贸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利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台,展出小杂粮、羊肉、苹果、香包刺绣等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设立窗口销售。我市发动各县在天津市设立农特产品销售旗舰店、销售中心、扶贫专柜等多种形式的扶贫产品销售窗口。全市有6个县建成销售窗口12个,其中正宁县设立4个、镇原县3个、宁县2个,华池、合水、庆城各1个,经营场所大部分由天津协作区政府免费提供,2019年销售总额2568万元。其中华池县韩家墅海吉星批发市场华池消费扶贫专区,主要经营沙棘饮料、小杂粮、胡麻油、黄花菜等30余种农特产品,2019年销售收入达700万元。其他窗口最低年销售收入18万元。

  实施定点销售。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农特产品,利用市场带动全市的产业发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天津市协作5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天津食品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到庆阳市协作县考察调研,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销售合作协议。天津5区总工会、街道办事处、企事业单位通过“订单式”采购庆阳农特产品,到机关食堂为职工发放福利。

  探索电商销售。天津在“线下交易”持续推进的同时,不断拓展电商销售新型销售方式,充分发挥电商销售中间环节少、销售成本低、范围广的优势,通过电商渠道实现庆阳农特产品与“天津口味”接轨,带动贫困群众和小微企业发展。庆阳市多家企业推出荞面、小米、豆类、食用油、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电商扶贫产品专用礼盒”。

  打造品牌销售。庆城、环县两县通过品牌意识树立和打造品牌活动实践,有力推动庆阳优质农特产品销得更远、销得更多。庆阳市注册区域公共品牌“庆阳苹果”;庆城县和环县重点打造“庆州壹品”“环县人”农特产品品牌;2018年9月环县主办的“环乡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在天津市南开区举行;2018年11月,庆城县在天津举行“庆阳苹果”暨庆城县“庆州壹品”农特产品(天津)推介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