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都是劳动者】环卫工刘咏梅:宁愿一人脏 换得万家净

 2020/05/01/ 0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刘咏梅在清扫垃圾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我们所有劳动者的节日,我最想说的是希望环卫兄弟姐妹们平安健康,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4月24日下午5时,在兰州市城关区积山路中段做完保洁工作的刘咏梅顾不上喝口水,又和同事一起忙着整理路边的共享单车,在她看来,“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就是所有环卫人的使命。

擦去共享单车上的尘土

  今年50岁的刘咏梅,已经在兰州市环卫清扫保洁岗位上忙碌了整整18年。

  “刚开始的时候是在新武都路扫马路,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还穿着带补丁的工作服,一个月工资只有360元。后来我又陆续到道巷、通渭路、永昌路从事环卫清扫和保洁。2017年到了城关区环卫局一公司5站,一直干到现在。”聊起18年的工作经历,刘咏梅有说不完的话,她说自己很幸运,用扫帚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化。

分类收集垃圾

  城关区环卫局一公司5站共有环卫工116人,承担着东起平凉路,西至金昌路,南到民主东路,北东方红广场整个区域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任务。同时,他们还要擦拭护栏、垃圾箱等“城市家具”,清扫过街天桥,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

  每天凌晨,作为“老手”“大姐姐”的刘咏梅总是第一个到岗,扛起扫帚清扫路上的垃圾,擦去垃圾箱上的尘土,分类清理里面的垃圾。今年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咏梅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协助站长做好全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站上的同事们分发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做好办公区域的环境消杀。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那段时间,她和同事们不惧风险,上路清扫保洁,在空荡荡的大街上,他们用一抹抹鲜亮的“荧光绿”迎来黎明、扮靓金城。

清理垃圾箱

  脏、苦、累,对于这些“城市美容师”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他们最需要的是人们的理解和肯定。刘咏梅说,记得有一次他们在路上清扫时,一家临街铺面将大量垃圾扔在门前的人行道上,她去制止时,对方的一句话至今还刺痛着她的心,“你们就是扫马路的,我就是乱扔垃圾了,你能把我怎么样?”

  “现在,我们的待遇与以前相比好多了,政府每天还给我们补助一碗牛肉面,我觉得这份工作越干越有意义了,看着兰州的大街小巷变得越来越干净,我很欣慰,也很自豪。”刘咏梅说,她要坚持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荣获的证书 金奉乾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