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定西市教育局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5/06/ 11:45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石建强

市教育局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每日甘肃网5月6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石建强)市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牢广大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设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师生为抓手,坚持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出实招,在队伍素质提升上下实功,在丰富活动载体上求实效,在改善教育民生上办实事,在确保校园安全上做实功,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市教育局按照《定西市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由专人负责指导基层学校创建工作。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围绕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深化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保证了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解决关键问题、提升整体形象、改善教育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深入基层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整改和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等环节,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续得到强化,“守初心、担使命”、扎根基层、躬耕教育、服务师生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得到显著改善。

  市教育局印发了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实施方案,指导各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市所有中小学在校园醒目位置、文化橱窗、教室等场所悬挂了符合各个年龄段学生认知规律、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24字宣传牌,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专业教师组成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在7县区设置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服务,累计帮助师生2000多名。

  组织实施教育脱贫攻坚“九大精准工程”。举办专题培训讲座29场(次)、送教下乡活动39场(次)。落实各类助学资金5.64亿元,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4.2万人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争取东西部协作助学资金575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750名。建立健全“双线八包”工作机制,开展“千人大走访”“万人千校特殊群体学生关爱”行动,建立健全“一生一案”帮扶措施,加大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力度,实现了“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的目标任务。

  将安全教育作为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育系统安全责任体系。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等重要宣传教育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持续加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五个一律”,防止疫情在校园内发生。完善了学校及周边安全定期检查制度、信息上报制度及责任追究等制度,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