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为群众幸福护航

 2020/05/13/ 09:1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耿洋洋

西峰 “健康扶贫”为群众幸福护航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耿洋洋)5月8日,西峰区肖金镇帮扶干部刘秉伟及核查队员来到李城村李昂家中,第一时间与肖金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为摔伤卧床的父亲李生全进行诊断、检查,并送往西峰区人民医院就诊。

  身患间歇性精神疾病的李昂是肖金镇李城村人,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两天,雨后外出的父亲李生全,不慎滑倒摔伤,卧病在床。李昂和身患残疾的母亲,无法将李生全送到医院就医。刘秉伟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李城村健康扶贫签约团队取得联系,为其进行初步诊断,并送往医院。李生金被确诊为胸及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及时得到了治疗。

  “我们扎实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准落实‘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等健康帮扶措施,建立了‘送医上门、送人就医’的服务机制,确保困难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肖金中心卫生院签约医生文永成说。

  在西峰区,有不少像李昂这样的因病致贫户。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西峰区立足行业特点,精准发力,纵深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从2018年3月中旬开始,全区抽调市二院专家9名,区级医疗单位专家59名,同各乡村医务人员和健康专干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12个,全面落实“4+1”签约服务,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患病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家庭医生签约、“送医上门”、制定帮扶方案等服务。

  在健康扶贫中,为了使群众享受到“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等政策,为贫困人口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西峰区已完成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因病致贫返贫调查1027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地方病及农村兜底保障人群中7919名患病人群签订了中级服务包、17148名其他人群签订了初级服务包,落实慢病管理899人,完成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制定25067人。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村卫生室112个,先后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95个,实现了15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完成送医上门6486人次,送人就医57人次,转诊服务26人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