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临泽:“私人订制”管理 让农作物吃上“营养套餐”

 2020/03/06/ 0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朝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朝军

  眼下,春耕到了繁忙阶段,为引导民科学种田增产增收,张掖市临泽县广大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民科学施肥。3月5日,临泽县奇苗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技术总工王志军就按照刚拿到的测土配方施了肥。

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检测土壤

  临泽县奇苗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有蔬菜基地250亩,合作社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效果很好。

  “使用测土配方技术后,节约了用肥成本,产出来的蔬菜一亩地大约增收300到400元左右。”王志军说。

  测土配方又称平衡施肥,是利用设备仪器对土壤进行检测和田间试验,根据土壤供肥性能、作物生长需肥规律以及养分增产效应数据,确定土壤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肥料适宜用量、配比和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的一项专业施肥技术。

利用设备仪器对土壤进行检测

  在临泽县耕地质量监测站,上千份农技人员采集回来的土壤样品正在进行逐份化验,根据检测结果数据,因地制方配肥

  “主要是检测土壤有机质、PH值、有效磷、速效钾、全氮、碱解氮等成分。通过检测汇总数据,得知土壤养分含量,了解肥力状况。根据数据,给出施肥配方建议。按照土壤养分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指导农民配方施肥。”临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尚海英介绍。

  临泽县泉镇湾子村4社村民闫克全今年打算20亩制玉米,以前春耕时,因盲目施肥,导致土壤板结、通透性差,影响了作物产量。自2017年推广使用测土配方施肥后,实现了节本增效。

  “以前卖什么肥料,我们就用什么肥料,现在有了测土配方,我们根据测土配方结果,科学选肥施肥。”闫克全说。

农技员将测土配方送至田间地头

  科学施肥,科学种地,成了不少农民的致富经。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了向全县农民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这个科学种地的概念,临泽县农业部门每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使全县测土配方施肥知识和技术的入户率、普及率达到了90%以上。

  自临泽县被农业部确定为甘肃省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示范县以来,通过连续多年的投入,已对临泽县7个镇71个行政村的耕地进行了土壤养分化验和配方施肥试验示范,在7个镇农资服务点上分别设立了测土配方施肥系统,辖区内耕地土壤类型、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全覆盖。2019年,临泽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41.23万亩,使用配方肥面积11.2万亩。通过试验示范,临泽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区总增产1.53万吨,总不合理施肥量(量)2958.28吨,总增产节支2732.43万元。

种植户按照测土配方施肥

  在测土配方项目实施过程中,临泽县在7个镇分别设立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的基础上,还根据张掖市建立的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适时向农户推广“张掖耕地资源”公众号,引导农户只需通过一部手机,随时查询某个田块的土壤类型、养分含量以及丰缺状况的信息,做到如何施肥,心中有数。

  “通过10多年的土样采集及测试分析,临泽县基本完成每50亩一方,做到‘肥、科学比、精准施肥’,像玉米亩均节本增效在75元左右,蔬菜亩均节本增效200—300元左右。2020年临泽县累计测土方施肥面积42万亩以上,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85%以上,推广使用有机肥10万亩以上。”临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毛森介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