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教育】刘仲奎委员:加强西北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2020/05/21/ 2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王占东

全国政协委员刘仲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王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聆听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深感振奋。他表示,作为长期关注教育和人才建设的委员,今年将继续关注西部教育,建言国家加强西北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是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的根本大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师是决定教育发展水平的核心因素。刘仲奎建议,由国家建立西北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包括学历提升、专项培训、导师助力、理论提升和职业荣誉提升等内容。充分利用国内一流的教师培训资源,协同教育部设立的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及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开展中学校长特色化办学能力培训、幼儿园园长和小学校长教育领导力培训,切实改善农村教师的学科结构与学历结构,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大力提高部分教师(高级职称、重点师范大学毕业生或国家公费师范生等)的收入待遇,使其收入明显高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水平。从而提升优秀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从事教书育人工作。

刘仲奎接受记者采访 韦德 摄

  刘仲奎说:“师范大学也要通过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建立就业基地等方式,促进更多优秀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他建议,要逐步提高教师入职条件,激励优秀毕业生到民族地区就业,选择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类本科院校师范生公费教育,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优质基础教育师资。同时要给这些公费师范教育毕业生以明显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待遇,吸引优秀青年加入教师队伍。

  刘仲奎说:“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教育部设立了一些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通过协同创新、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探索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新模式,弥补乡村教育的板和弱项,全力推进‘造血型’教育扶贫。建议对于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予以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支持其创新教师培养和培训模式,探索教师发展的有效途径,建成农村教师发展的‘加油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