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今起举办线上展览

 2020/05/27/ 09: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鹏伟

这个“云展览”您可以细细品

“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今起举办线上展览 

扫码看展览

  每日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今天,备受关注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又有了新动向。

  继征稿、评选结束后,经过多日筹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原本已进入实施阶段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线下展览改为线上的“云展览”。

  “云展览”分书法、美术、摄影、视频、文学五个展区,按照获奖等次依次展出(作品排名不分先后),并设有入展作品及祝贺作品展示(作品排名不分先后)。相对线下,“云展览”的观展方式更加灵活和便利,受众更加广泛,您可以静下心来仔细、反复欣赏、品味,了解一个更加多样和精致的兰州。

  “云展览”更灵活便捷

  “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2019年11月4日开始面向全国征稿,于2020年1月4日征稿结束后,本报便着手整理、分组各类别的参赛作品,按照专业要求详细编号、登记,同时邀请并组建评委会。最终,各个类别的评委均由甘肃省内权威专家组成。除视频评选外,其他四项大赛均于年前评选结束。受到疫情影响,评选结果最终于4月21日公布,并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公示。

  需要说明的是,大赛启动以来,本报便按照征稿启事的相关说明,开始寻找线下展览地点,多方比对并结合大赛实际,经慎重考虑选择与我市某专业展览场所达成合作意向。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可控因素影响,线下展览遇到新挑战。虽然当下我国抗疫形势持续向好,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狭小空间里的大规模人流聚集依然存在风险,举办线下展览已不可能。

  在随后进行的调研中,让人欣喜的看到,近日国内多项展览走上“云端”,这种全新的审美体验消解了很多人宅家的孤独、无助感,由于具有更灵活的观展方式、更友好的观展体验和强烈的“云游”仪式感,已在短时间内被大众接受,且成为时髦的文化产品,观看人数远远超过以往的线下到场人数,“云展览”逐渐成为新常态。

  如此,经综合考量,本报紧急调整展览计划,确定将线下改为线上。

  连日来,本报邀请专业人员按照展览要求,除已有的摄影、视频、文学作品外,又拍摄书法、美术需参加展览的作品,并着手制作专题网页。

  今天,“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线上展览平台所有工作已全部完成,“云展览”正式开始,将于7月1日结束。

  记者看到,“云展览”平台以一幅摄影作品作为主页背景图,有山、有河、有城,突显了活动主题和兰州特色。展览分书法、美术、摄影、视频、文学五个展区,每个展区均按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入展作品(书法、摄影)和祝贺作品的形式设置。其中,美术展区的特等奖空缺。大赛网页还设置有活动介绍、征稿要求和媒体报道等板块。

  今天起,全国网友既可通过电脑观看“诗和远方”,也可通过手机随时品味“兰州味道”。

  “云上”兰州等你“打卡”

  “很多人乍一看,以为线下展览改成线上,效果会差,其实不然。线下展览的视觉冲击大,但局限性也很大,开闭馆时间和地域限制,很多人到达不了现场,可以说传统意义上的线下展览其实只是专业人士或爱好者光顾的少数人展览。线上展览虽是一种新形态,但是体验感很好,只要会上网,会用手机,网友就能不分地域、不分时间地观看展览,极大地拓展了观展人群。”采访中,多位大赛评委和参赛者对线上展览充满期待。

  “来过兰州的人都知道黄河穿城而过之壮丽,但这多限于来过兰州的人。没来过兰州的人,往往对兰州的评价缺少体验,所以评价多种多样,很难接近兰州的真实。晚报搞这种活动,就是主动地将真实的兰州展现给世界!”在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点赞的同时,更有参赛者补充评价:“这次展览具有深远意义。以往的各种大赛流程安排常会出现比重失调,往往是前期的征稿热热闹闹,后期的展览效果不佳,导致大家并没有欣赏到更多作品,自己无法提升,也对通过活动要推介的主题无法深层次了解。这次‘黄河之滨也很美’大赛,由于是媒体主办,前期征稿阶段的宣传攻势很强,已在全国形成影响力,而即将推出的‘云展览’更能从最大程度传播影响力,以此推介黄河之滨的美和兰州的美。前期和后续完美配合,活动会很成功!”

  本次大赛,书法作品评委介绍“等次奖属于当下书法创作水平的高端作品,在甘肃范围的书法大赛中属于专业作品,部分作品功力很深,能达到国展标准”;绝大多数美术作品以黄河为主题,或表现黄河的历史渊源,或表现黄河沿岸的风土人情,或表现黄河流经兰州的壮美景色,“同时,从技法上讲,多数作品基本功比较扎实,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很多摄影作品拍摄角度十分新颖,“有些作品档次很高,堪称大片”;视频作品质量较高,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兰州的美丽与精致;文学征文体量庞大,“散文及诗歌均有上佳作品出现,对历史文化的沉淀、挖掘和发繁都是很有价值的,许多作品准确地反映了黄河的精神”……本次“云展览”作品将兰州这座因河而名、因河而美、因河而盛的城市描绘得“活色生香”,成为线上了解兰州的一个极好平台和窗口,值得一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