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南首例角膜捐献者:点亮他人光明路

 2020/05/30/ 0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荣誉证书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5月28日,59岁的索国忠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因患胃癌不幸离世。遵照其遗愿,索国忠的家人将他的一对眼角膜捐献给了兰州爱尔眼库,其遗体则捐献给了兰州大学遗体捐赠接收站以供医学研究。索国忠也是肃南县首例遗体捐献者。

  今年5月8日,身患胃癌晚期的索国忠做出了自己人生中最后一个重大决定:过世后将无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用来开展医学科学研究和救治有需要的人。在无偿捐献登记表上按下手印的同时,索国忠说:“能够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索国忠的二弟说:“我大哥是2013年看到张掖老乡夏宝云因病去世后捐献自己器官的报道,对他的触动很大。”当时,大哥看到夏宝云的事迹后就说,器官捐献是一件传递大爱的好事。当索国忠得知自己患病,开始在网络上查询各种资料,嘱咐家人在其去世后一定要将他的角膜和遗体也捐献出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5月28日上午,在与疾病进行了顽强地抗争后,索国忠的病情再度恶化。在他生命垂危之际,亲属们尊重索国忠的遗愿,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红十字会。

  当日下午6时,兰州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在向索国忠进行了遗体告别后完成了角膜接收事宜。随后,兰州大学遗体捐献接收站工作人员接收了索国忠的遗体捐献。

  在村口,前来送别索国忠的村民排成了长队,大家对索国忠的去世感到悲伤,也因他的义举感动。

  “这是大哥的心愿,也是他在这世上的最后一次善举。”索国忠的三弟说,大哥的眼角膜能帮助其他患者,受捐者会代他继续看这个世界。

  “在明花,对于索国忠的好,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而对于他的不幸离世,大家心中满是感念,‘最好的纪念就是感念老人的善良,继承老人的美德,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以另一种‘再见’,继续散发温暖的光芒。”见证了整个捐献过程的兰州爱尔眼库行政主任金感慨地说。

  据悉,通过严格的筛查和病理学检验后,索国忠的眼角膜将被用于临床,至少可以帮助2至3人重见光明。本周内,索国忠的眼角膜将根据分配系统,分别移植到两位角膜病患者眼内,帮助他们点亮光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