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白银:昔日最大排污沟 如今焕然一新

 2020/06/02/ 11:52 来源:法制网 李小平

甘肃白银:昔日最大排污沟 如今焕然一新

  法制网讯 6月1日,由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主办的“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由20多家中央驻甘肃及甘肃省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记者组成的全媒体采访团首先走进甘肃省白银市采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白银市东大沟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现场,河道两边的郁郁葱葱,让人根本联想不到这里是曾经白银市最大的工业废水污染地,在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琼的现场介绍和展板中新旧照片的鲜明对比下,才知道多年来的强劲治理,使这里焕然一新。

郁郁葱葱的昔日排污河道两岸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的限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污染物直接排放,白银一度成为全省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特别是1995年以前,白银公司、银光公司等22家工业企业年排放含重金属酸性废水1900多万吨,这些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废水,通过38公里长的东大沟排入黄河,重金属污染物浓度超过国家排放标准3-25倍。东大沟因此成为白银最大的一条排污通道,也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重金属污染源。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琼现场介绍

  2010年,白银市编制了《白银市(白银区)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防治项目建设方案》,得到环保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近几年,白银市先后共筹措资金16亿元,实施了白银公司铜冶炼含砷酸性废水达标治理技术改造等13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目前,13个重金属点源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

  白银市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关注重金属污染问题,配合兰州大学开展了城郊污灌区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研究。为全面系统解决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问题,实现东大沟流域生态再造,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白银市委托北京大学编制了《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整治及生态系统修复规划》。2012—2015年,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甘肃省环保厅、白银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银市启动白银东大沟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东大沟第三冶炼厂至109国道10.45公里的治理,并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生态环境渐渐恢复后的东大沟河道

  随着综合整治工程的推进,极大地降低底泥污染物向河水中的浸出,有效地缓解了东大沟对两岸人畜以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恢复也具有重要作用,为黄河水质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李小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