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点赞!甘肃战“疫”经验入选十大医疗健康类数字化转型案例

 2020/06/02/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5月29日,人民日报公布“科技战役-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评选结果,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申报的《甘肃省利用信息化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入选医疗健康领域十大医疗健康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采集应用,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着力构建疫情立体防控网,今年1月25日部署上线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监控平台,对接全省各级疫情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实时统计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留观、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实时动态数据,准确掌握应急物资和医用耗材药品储备、床位预留和人员配备等情况,实现对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电子病历调阅、动态监测、生命体征监测。自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采集各类患者数据2518万条,上报疫情物资储备信息(23种)近3.5万条,药品储备信息26批次(78种)2.3万条,为新冠患者救治和疫情科学防控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助力甘肃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同时,利用大数据优势,为“找人”“管人”提供支撑,利用信息化系统,助力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应用甘肃省远程医学信息平台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各类防控知识培训,积极组织省级专家指导市县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患者。1月22日以来,远程会诊完成1562例;远程影像诊断完成802例;组织远程培训124次,共有5600家基层医疗机构参加培训,参加培训人数约5.8万人,微信直播在线培训4667人。

  为方便企业复产复工和群众出行,开发上线甘肃健康出行码系统,并完成与国家防疫健康码数据库的汇聚更新、接口对接和应用前端改造,并建立跨省互认机制。目前,甘肃健康出行码已按国务院电子政务办要求完成国家防疫信息库中密接者人员查询、确诊和疑似人员查询、县域风险等级查询、确诊及疑似患者入境同行人员查询、新冠肺炎抗体及核酸检测数据查询等数据接口的对接,全省共申领健康出行码725万人次,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