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宣传民族团结 维护校园和谐——阿克塞县中学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纪实

 2020/06/02/ 16:3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李海霞 张宇

宣传民族团结 维护校园和谐

——阿克塞县中学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李海霞 张宇)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中学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突出工作特色,加大宣传力度,有效维护了校园和谐。

  阿克塞县中学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利用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维护祖国统一和热爱祖国、党的民族理论等的宣传教育;通过制作宣传栏,展示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通过举办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让广大师生在了解民族知识中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他们的民族团结意识;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各项主题活动,手牵手、心连心,让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阿克塞县中学实施特色教育。“第二课堂”是学校为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生艺体素养的兴趣课程,开展的民族艺术类项目包括哈萨克式摔跤、冬不拉、民族舞蹈等。这些项目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哈萨克族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加强了哈萨克族学生对民族精品文化的了解和传承,对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实施“教辅暖心”工程。全校师生牵手开展“师生连心”关爱谈话活动,汉族老师和民族同学谈心,民族教师和汉族同学谈心,切实关爱学困生成长。开展多种慰问救助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精准帮扶“三困”学生快乐成长。建立“党群共建”七彩校园。学校开展党团书记联席、青蓝师徒联手、师生结对连心,同创服务型党组织的“三联同创”行动,科学运用党员考评体系,在师德师风、教学教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工作中,着力打造“童心向党、工会情暖、巾帼红烛、互学互鉴、阳光社团、尚德尚能、共筑平安”的七彩校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每年4月,学校举办一场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5月,结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活动。县中学“飞越彩虹”合唱团2016年9月组建,由25名哈萨克族少年组成,从县文工团聘请声乐和舞蹈老师,在课余时间排练,展现了少年新风貌,传播了正能量,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心。

  如今,阿克塞县中学校园里,全体师生民族意识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氛围更加融洽,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创建为酒泉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