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平凉:打好生态牌,书写绿色发展好故事

 2020/06/04/ 1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碧水映蓝天,美丽平凉欢迎您。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平凉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6月2日-3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平凉市,记者们深入水源保护地、造林绿化点、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现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通过实地采访,记录发生在平凉大地上的绿色故事。

泾川县城关镇凤凰城村生态花卉园美如画 金奉乾 摄

  平凉市地处黄河中上游泾渭河流域核心区,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和陕甘宁交汇区中心城市,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33.62%。境内六盘山脉纵贯南北、渭河第一大支流泾河横穿东西,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富集型、生态脆弱性特征明显。

泾河泾川县泾明乡段 金奉乾 摄

  近年来,平凉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打硬仗、打持久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9月,平凉市被原国家环保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美丽的泾川县白家村 金奉乾 摄 

  记者从平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平凉市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平凉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1天,较2015年增加51天,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4个百分点;泾河、汭河、达溪河水质综合评价达到Ⅲ类标准,葫芦河水质综合评价首次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平凉市1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5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启动了34户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全市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98处815.4平方公里,开展了全域无垃圾治理。

崇信县汭河廊桥 金奉乾 摄

崇信县汭河廊桥段,有江南水乡之韵。金奉乾 摄

崇信县汭河下游 金奉乾 摄

植树造林,为崇信县增添绿色发展新动能。金奉乾 摄

崇信县锦屏镇文家咀附近,昔日荒山披新绿。金奉乾 摄

崇信县锦屏镇文家咀荒山上栽下绿色希望。金奉乾 摄

崇信县黑河流域,经过长期治理,黑水变清,牛在河滩上吃草。金奉乾 摄

如今的崇信县绿色相伴,处处是美景。金奉乾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