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随笔】美在淳朴 美在自然

 2020/06/04/ 23:5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左玉丽

  玉丽

  美丽乡村应该是怎么样的?

  就像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心目中的美丽乡村也迥然有异、各不相同。

  陇西县权家湾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其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鲜明的农耕文明特色元素、“化腐朽为神奇”的废物利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权家湾镇地处陇西县北部,地貌为黄土丘陵沟壑状,是典型的干旱山区。

  然而, 一进权家湾镇,并没有黄土飞扬,也不见乱堆的柴草和随意丢弃的垃圾。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淳朴别致的景观,干净整洁的院落,井井有条的秩序。

  权家湾镇下辖的9个村,每个村比较重要的路段,都砌起了景观墙。景观墙并不是很长,起的是画龙点睛的作用。除砖瓦是正经的建筑材料外,景观墙上镶嵌的“艺术品”,大多属于废品利用,有白酒瓶啤酒瓶、旧门框旧窗框、旧自行车旧架子车、旧蒸笼旧笸箩、旧轮胎、旧竹片……可谓五花八门。这些东西本来是农村居家过日子必不可少的物件,破了、旧了、不能用了,却在这里派上了新用场。

  最能代表权家湾村庄乡村“气质”的,当属焦家湾村。

  木犁、耧、步犁、点播机,这4个代表不同时期的农具,矗立在4个柱子上,变成了4个街头雕塑,既展示了农业生产工具的进化史,又装饰了乡村、提升了形象。

  一辆报废的拖拉机,通体被漆成大红色,摇身一变,成为焦家湾村街心花园的“景观”,给村庄平添了几分艺术气息,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据说,当时为把拖拉机的轮胎刷成什么颜色,村干部们分为两派,一派说,机身刷红色,轮胎也刷红色;一派说,机身刷红色,轮胎刷黑色。争执不下,最后镇上领导拍了板:全都刷红色。“如果轮胎是黑色的,那就是一台拖拉机;如果轮胎也是红色的,那就是一件艺术品。” 

  村里的“笑脸墙”上,有通自来水时老支部开怀的笑、婚礼上新人甜蜜的笑、丰收后人们喜悦的笑、小婴儿灿烂的笑……一张张笑脸,定格住了村民们每一个难忘的瞬间,也记录下了新时代新农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权家湾镇的美,美在淳朴,美在自然,美在符合“乡村”的身份。

  农耕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母体,乡村是人们的精神原乡。美丽乡村建设,主体是“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从乡村价值出发,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留乡村风貌,注重乡土味道,体现乡村特点,走符合乡村实际的路子。

  美丽乡村的表面,是村容村貌的改变,但它的背后,是干部管理理念、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综合体现。

  权家湾镇没有大拆大建,不搞劳民伤财,也没有把城市的“时尚”元素照搬照抄到乡里来,而是注意保留村庄的原始风貌,尽可能在原有的村庄形态上,整体规划、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田野风光、乡村风貌,在村容村貌脱胎换骨般改变的同时,提升了农民的幸福指数,传承了农耕文化,也留住了乡愁。

  权家湾还是那个权家湾,但权家湾已经不同于原来的权家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