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勇担国企责任 助力“科技抗疫”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出铁素体抗菌不锈钢

 2020/06/10/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顾玉轾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勇担国企责任 助力“科技抗疫”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出铁素体抗菌不锈钢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顾玉轾)近日,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出铁素体抗菌不锈钢,标志着该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能力的企业。

  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勇担国企责任,深入研判市场走势,于2月18日成立抗菌不锈钢产品开发项目组,并集结集团内优秀的技术力量,开始全力研发“铁素体抗菌不锈钢”。

  “经过近三个月的日夜奋战,经历数十次试错和反复,最终攻克了抗菌相精准控制难题。”酒钢集团不锈钢研究所工程师程云霞说,在稳定控制合理温度的条件下,保证了产品的抗菌率,同时其力学、耐蚀、焊接等性能与原有不锈钢相当,且不易产生裂纹缺陷,而成本仅为传统奥氏体抗菌不锈钢的三分之二。目前,已研发出多个规格的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冷轧产品。

  据悉,抗菌不锈钢是在普通不锈钢内添加一定量的抗菌金属铜或银,通过轧制工艺产生抗菌相,当其裸露于不锈钢表面时,会与细菌蛋白质相结合,从而杀死细菌达到抗菌抑菌效果。日前,经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检测,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送检的抗菌不锈钢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均大于99%,超过95%的国家标准。

  “下游合作厂商对我们研发的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品质非常认可,首单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已成功交付客户。”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总工程师潘吉祥介绍说,酒钢抗菌不锈钢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餐厨具、卫浴、家电、电梯等医疗卫生、公共设施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