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三色”特高压“攀”高原——青豫工程甘肃段建设纪实

 2020/06/15/ 03: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三色”特高压“攀”高原

——青豫工程甘肃段建设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5月29日上午,在合作市勒秀乡N1685施工现场,随着最后6根导线顺利牵引到位,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甘肃段)顺利实现全线贯通。

  高原暖阳下,条条银线通向远方,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阵阵欢呼声响彻云霄。“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绿色生态,铸就金色品质”,秉承着“三色”建设理念,从2019年3月12日开工以来,青豫工程甘肃段的5600多名建设者,顶严寒、冒酷暑、战风雪,齐心协力,经过443个昼夜奋战,最终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期。

  “穿越”陇原

  一头牵着能源资源丰富的青海,一头连着用能需求巨大的河南,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它在技术上实现了远距离输送大规模清洁能源的突破,额定输送功率达到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

  输电距离1587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

  青豫直流工程也是新时代建设的首批特高压工程。按照计划,工程将于今年6月实现双极低端启动带电,年内竣工投产,为全国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提供典型示范,对消纳西部清洁电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脱贫和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助推河南能源转型等产生深远意义。

  作为工程途经省份,甘肃段线路起于青甘交界,线路长度439公里,铁塔794基,穿越甘南藏族自治州、定西市、陇南市,止于陇南康县和陕西省略阳县交界处,共计3个地市11个县区,投资44亿元,共有7家设计、6家施工、3家监理单位参与甘肃段工程建设,参建人员5600多人。

  难!难!难!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广袤的高原草场上,天幕澄澈、一碧千里。柔美的山丘连绵起伏,翠色欲滴轻轻流入云际。

  线路贯通当天,望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座座铁塔,甘肃送变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平长长舒了口气:“任务圆满完成,再难也值了。”

  甘肃送变电公司此次承担着甘肃段位于甘南境内第一标段的建设任务,还没开始施工时,在参与过青藏、川藏、阿里等多次联网建设的张建平眼中,这次的任务早已成竹在胸。然而,他却“失算”了,施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9年底,甘一标段组塔工作已陆续开始,当时气温已低至零下20℃,高海拔与严寒成为施工中最大的阻力。“原来我们正常搭立一座铁塔只需要15天,而仅N1201号铁塔就用了两个多月。”张建平口中的N1201号铁塔屹立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上,积雪常年不消,这座铁塔也被称为青豫线上的“珠穆朗玛”。

  常常是一夜大雪后,塔材被埋在近一人高的雪层下,“最长的一次清雪工作持续了十多天,结果眼看就要成功了,又下雪了……”项目部安全总监白磊从去年十月进入工地至今,再也没回过兰州的家,“荒郊野外,天寒地冻,山里没信号,十多天和家里联系不上,再加上天气太不给力,有时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干着干着眼眶就红了,荒野里喊上几嗓子发泄发泄,然后接着再干。”

  就是在这样的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守下,2019年12月27日,全线最高塔位N1201号铁塔成功巍然屹立。

  甘肃段内其他标段也并不轻松,建设“三大难”摆在每位施工人员的面前。

  ——施工运输困难。沿线海拔在850-4300米之间,海拔高落差大,施工运输条件差,为保护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所需的30多万吨施工材料、工器具通过沿线搭设的287条索道运输到塔位。

  ——施工难度大。工程甘肃段约70%的地形为高山大岭,30%的地形为一般山地,工程甘1、甘2标段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受地形条件限制,工程甘肃段794基铁塔全部采用抱杆分解组立施工方法进行铁塔组立,部分塔位为大坡度、大高差、刀背梁等地形地貌,其中230基铁塔采用内悬浮内拉线方式进行组立,安全风险等级高,施工难度大。

  ——气候环境极端恶劣。工程沿线气候环境极端恶劣,雨、雪天气多,持续时间长,甘南地区海拔高、小气候变化多,全年有8个月的时间都处在冬季,暴雪天气频发,气候寒冷。陇南地区暴雨天气较多,泥石流、滑坡现象时有发生,有效施工周期短,施工降效严重。

  “啃下”硬骨头

  5月24日,施工人员崔春峰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张配图,是自己在雪地中面对一座刚刚拔地而起的铁塔高举着双手,蓬勃的力量感从照片中展现而出,博得了同事和工友们的点赞。

  “对于所有的参建人员而言,正是有着这种不服输、不惧难的精神,我们的工程才得以圆满完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建明说。

  必须“啃下”硬骨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创新思路,成立工程临时党总支部和6个特色临时党支部,将各参建单位党员尤其是分包队伍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总支部统一管理,增强了分包队伍党员的归属感。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当好防疫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带动了整个班组,彰显了分包队伍党员价值。

  2019年7月1日,临时党总支部对在工程建设中表现优异的甘3、甘4、甘6标段3名分包队伍党员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甘1标段还在施工班组中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党组织进一步凝聚各参建单位优势力量,形成共建合力,确保工程建设高效推进。

  在“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原则下,工程各参建单位勠力同心,比肩奋战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之处,在施工中攻克高海拔、迎战暴风雪、蹚过沼泽地、翻越高山峻岭……

  捷报频频传来——

  2月11日,克服疫情影响,青豫工程(甘肃段)甘1标段项目部率先复工,成为全国首个复工的特高压工程;

  4月28日,青豫工程(甘肃段)首标贯通;

  5月20-22日,甘2、甘3、甘4标段相继贯通;

  5月28日,甘6标段贯通;

  5月29日,随着甘1标段最后6根导线顺利牵引到位,青豫工程(甘肃段)全线贯通!

  采访中,记者在施工人员的手机中看着这样一幅照片,上百块平整的钢板首尾相接,连城一片,整齐地覆盖着草甸,如同为草原穿上了铠甲战衣。“甘南多雨,工程竣工后再撤掉钢板,只需一场雨,植被就可以恢复原样。要打造新时代的样板工程,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涛介绍,项目部与当地环保部门积极联系,针对施工点的不同环境,制定了专门的环境保护措施,“让绿水青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永葆最美底色。”他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