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6月20日起兰州车站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2020/06/20/ 0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刘松强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通讯员刘松强)记者近日从兰州铁路局获悉,为满足旅客的出行要求,6月20日零时起,兰州车站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业务。普速列车电子客票开通,将进一步优化进站流程,旅客购票后,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刷证进站,大大节省了旅客取票、进站排队等候时间。

  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后,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电子客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购票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旅客如需退票、改,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证。

  旅客如需报销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铁路部门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证。

  为做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开通,兰州车站在实现中川城、兰新高铁电子客票基础上,改造检票机18台、自动售票机16台,新增进站检票机10台、出站检票机8台、半自助检票机2台、手持移动检票终端10台,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进站、乘车体验。同时,对575名全站客运员、售票员进行了普速列车电子客票业务培训,分别在机、检票口、出站口等关键处所,张贴了客运标识。在售票厅、进站口摆放了电子客票实施公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