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入村蹲点元古堆 全媒体用“新”精彩呈现沧桑巨变

 2020/06/20/ 0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元古堆村一隅(无人机拍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这两天村里的乡亲们、村两委的同事们见着面,都会说上一句‘你们几个可是刷屏”6月19日上午,渭源县田家河乡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元古村驻村干部李树茂在电话里笑着和记者说。

  自6月15日以来,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策划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系列全媒体报道,图文报道、新闻专题、H5、创意海报、视频海报、短视频、微电影等媒体产品,被当地干部群众在朋友圈“刷屏”。

  

甘肃日报社及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记者进村入户,采访元古堆村群众。

  6月10日清晨,甘肃日报及新甘肃客户端全媒体采访第一小组驱车前往定西市渭源县元古村,开始了为期五天的驻村蹲点采访。照片该怎么拍?采访对象有哪些可选之人?视频拍摄从哪个场景切入?微电影又该“从何讲起”?一路之上,车外或阴雨或大风,但却一点不影响车内的采访组成员们投入地沟通采访思路,期待碰撞出全媒体报道产品的“火花”。

  采访小组的不少成员是第一次来到元古村,而这个“第一次”也就成为他们此次驻村蹲点采访的切入点。从6月10日开始,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大家进村入户访。5天时间里,遇见农家乐开业、村民新婚、兰州游客自驾游;聆听村干部讲述自己的“故事”、记录村民们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点滴;走进田间地头用镜头定格挥洒汗水的瞬间,用视频拍摄收录最接地气的歌声与微笑。走着、看着、聊着、记着……采访本上的文字素材越来越多,相机、摄像机的内存卡越来越小。

  

新甘肃客户端视听部记者剪辑视频素材

  采访素材越来越丰富,那么该如何利用好这些丰富的采访素材?抽丝线,采访小组成员“碰头会”开起来。

  “文字报道以‘路’为第一篇切入点,以行进式报道方式为主……视频产品以‘脱贫攻坚结硕果’为主导方向……”经过实地采访之后几经讨论,全媒体报道计划最终确定并开始付诸行动——前方一线记者开始着手写稿、剪辑视频、选照片,为后方各新媒体产品平台编辑提供第一手原创资料,后方编辑则对这些产品进行“精细”加工,形成多元化报道。

  

新甘肃客户端编辑制作海报产品

  6月15日,甘肃日报头版推出图文报道——《这条路,通往幸福》;新甘肃客户端视听部推出《视频:七年加油干 山乡换新颜——元古见闻》及短视频海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部推出图文报道——《元古的“破茧重生”》;新甘肃客户端媒体制作部推出“深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希望的田野”“奋进的脚步”等创意海报12张……

  截至6月18日19时,甘肃日报共推出3篇行进式报道,一篇综述报道,记者手记3篇,配图照片8张。新甘肃客户端推出原创视频稿件13条,视频海报9条,并在学习强国、央视频、今日头条、音、腾讯等第三方平台推送,播放量达100万次;系列原创新闻报道4篇,配图照片17张;制作发布创意海报、手绘海报、H5动画等媒体产品16件。甘肃新媒体集团旗下各新媒体全平台推送,开设的互动话题#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饮水思源#等,阅读量已达60万人次。

  

新甘肃客户端双微编辑部编辑制作手绘动画H5

  新思路、新角度、新做法,甘肃日报社及新甘肃客户端对定西市渭源县元古村全媒体、全方位、立体式报道,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好评,纷纷“打call”点赞

  源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何晓云说,“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此次全媒体驻村蹲点采访,是对元古村乃至源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一次巡礼,大家综合运用消息、通讯、记者手记、短视频、H5等多种手段推出的系列融合报道,内容实、形式新,接地气、鼓士气,在源县干部群众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何晓云表示,源县将以此为契机,牢记总书记深情嘱托,全力以赴摘穷帽,意气风发奔小康,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不断深化精神扶贫工作,讲好源脱贫故事,唱响源脱贫声音,引导广大群众饮水思源、感恩奋进,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