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嘉峪关市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2020/06/22/ 10:41 来源:嘉峪关日报 冯乐勇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

——市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近年来,嘉峪关市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在抓实项目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上下功夫,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市直各单位、街道、郊区工委、镇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实现全覆盖,并按照“三结合”原则,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配齐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

  职能部门联动配合。市关工委注重发挥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科技、财政、国资委、文明办、工青妇等24家关工委主要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作用,明确职责,划定任务,加强协作,配合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通力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基层建设不断加强。截至目前,已打造24所学校和34个社区关工委,投入经费33.15万元,标准化基层关工委达到全市基层关工委的76.3%,实现了基层关工组织强起来、壮起来、活起来的目标。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2015年以来,市关工委先后举办了“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国学经典知识竞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主题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话剧展演、“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演讲朗诵比赛等全市性重大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覆盖面广,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格修养,增长知识才干。在新城镇中心小学、市育才学校等7所学校建立的“爱心书屋”,在市明珠学校、市四中、市逸夫小学、市胜利路小学等8所中小学建立的“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在安远沟小学、新城中学、新城中心小学建设的3个“开心农场”。

  关爱帮扶成效显著。广泛组织“五老”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一”的形式,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坚持把经济上帮困和思想上关怀结合起来,为困境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市文明办 冯乐勇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