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市崆峒区白家山村帮扶记

 2020/07/06/ 11:1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钱彦虎 祁秋谨

白家山村帮扶记

  平凉日报记者 钱彦虎 祁秋谨

  坐落于崆峒区南部大山深处的峡门乡白家山村已于去年脱贫摘帽,但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却从未停歇。

  “今天联系无人机航拍旧村部,为编制脱贫产业示范园规划收集资料;下午到马小军家的土蜂养殖场走访,了解土蜂蜜生产情况......”驻村帮扶干部王笳舟匆匆填了帮扶工作日志,便与队员商量起村里新办的绿色生态农民养殖合作社运营情况。

  两年前,王笳舟还是兰州大学一名行政干事。2018年7月,他被组织选派到崆峒区担任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在朋友圈里曾发过一段文字:“我有责任让老百姓过上富日子、好日子。”

  40岁的村马小军拥有多年养蜂经验,是村里的养蜂能手,经他培育的蜂蜜质感醇厚,口感香甜。苦于资金短缺,规模小,一直卖不出好价。他听说村里来了帮扶队,就主动找上门求助。

  马小军的愿望成了王笳舟带动村民搞产业扶贫的切入点。2019年9月,他为白家山村申请的25万元小养殖项目获批,规模化养蜂、养鸡成了现实。

  养殖的问题解决了,可村里的“土宝贝”往哪卖,成了摆在眼前的问题。为此,王笳舟联系兰州大学,该校教职工支撑起了村里养殖产品销路的大后方。

  如今的白家山村真正实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全村27户群众发展起肉牛养殖,牛存栏从最初的150多头到现在的320头,年收入80多万元;11户贫困群众建起林下养鸡场、土蜂养殖场,预计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药方”之一。两年来,王笳舟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对接公益项目和社会帮扶力量,为白家山教学点捐赠价值爱心书包、图书和课桌椅、文体用品,为崆峒区部分山区学校捐赠饮水机,为峡门回族乡关梁小学及辖区内所有教学点捐赠过冬棉服;对接“兰州大学教育扶贫奖助计划”,为贫困户子女资助20万元助学资金。

  王笳舟依然每天奔波在白家山村,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谋划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