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车追尾致大量轻烃外泄 庆阳消防5个小时成功处置

 2020/07/22/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吴冰玉 王艺霏

消防员紧急处置险情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吴冰玉 王艺)7月21日10时许,庆阳市环县环城镇世纪大厦十字路口附近,一辆吊车与一辆槽罐车发生追尾,导致大量轻烃泄漏。当地消防部门经过5小时奋战,成功处置险情。

处置现场

  接到报警后,庆阳市消防支队立即调派环县环消防救援站3辆消防车21名消防员前往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通信保障分队1车7人遂行出动。同时,联动调派长庆油田企业专职消防队3辆泡沫车14名专职消防员前往增援。

  经侦查,现场为一辆吊车与一辆载有31吨稳定轻烃的槽罐车发生追尾,吊车吊钩插入槽罐车罐体尾部,造成泄漏,无人员被困。现场救援力量立即会同公安部门组织疏散附近1000米范围内的临街单位、商铺和居民住所内群众。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出2支喷雾水枪分别从槽罐车两侧进行稀释保护,并出1支泡沫枪对地面泄漏轻烃进行覆盖。

处置现场

  庆阳市消防支队主要领导坐镇指挥中心,对事故救援进行远程指挥。环县县委县政府、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主要领导赶到现场,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调派交警、石油公司等部门到场参与处置,同时调集2辆装载机利用沙土对南侧低洼处流淌泄漏物进行围堵。

  11时09分,现场指挥员命令继续保持稀释掩护不间断,对事故车辆及周边道路、地面进行泡沫覆盖。

  11时48分,长庆油田专职消防队增援力量相继到达现场,协助环州消防救援站对现场进行不间断稀释掩护。

  12时30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对事故现场进行再次侦检及询问,确定救援处置方案,命令在事故油罐车两侧设置2支泡沫枪、2支喷雾水枪进行覆盖稀释,进一步消除危险。

  13时17分,救援指挥部征调的倒罐车辆抵达事故现场,在水枪掩护下,石油公司技术人员在做好接地等安全措施后,进行倒罐作业。

处置现场

  14时33分,完成倒处理。现场救援人员使用泡沫枪对事故车辆体内灌注泡沫进行保护。

  15时整,在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下,吊车司机轻点油门向后倒车,顺利与前方槽罐车分离。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会同环保部门调派吸污车对现场进行洗消、排污处理。事后,经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对周边环境监测,因处置及时,外泄轻烃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紧急处置险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