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赏析】雅中见巧 古朴拙劲——陆世泰书法篆刻印象

 2020/07/24/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雁翎

【赏析】

雅中见巧 古朴拙劲

——陆世泰书法篆刻印象

《采莲曲》


乐在其中

江山如画

八月槎横天上水

  雁翎

  书法是宣纸上的心迹,是精神的投影,是洞悟生命的情感释放。性情中的陆世泰有艺术的天赋,能把浪漫洒脱的生活趣味渗透到笔端,从而形成厚重沉稳的书风。陆世泰技法上承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又拜陇上顾子惠、沈年润、骆石华先生为师,其书典雅静谧,雅中见巧。其印古朴拙劲,拙能生趣。

  金石味跃然刀锋石眼之间,这是陆世泰刀锋过处的视觉效果。他的朱文不失印眼,文字劲道舒展,空白透气通达,娇美多姿;白文疏密有致,红底正亮,文线犹如游丝,妙趣横生。

  陆世泰的书法游艺于帖碑间,以帖养神,以碑强骨,裹毫有力,铺毫灵动。其碑体刚柔并济,质地厚实,远视,有曾熙笔墨的雅趣。其隶书端稳平和,貌丰骨劲,近观,有邓石如走笔的大气。

  章法循规蹈矩,风格淳古峭健,精神含蓄内敛,这便是陆世泰书法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刘吾魁对陆世泰的评介: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书画艺术和篆刻艺术中同样表现出了非凡的才华。特别是近年来在篆刻金石艺术中表现出了出类拔萃的修养和造诣,使他的金石艺术在全国都有着很高的声誉。

  淡泊是陆世泰追求的人生境界。其为人如同他笔下的楷书一样,在工稳中奋进;如同隶书一样,在低调中张扬;如同魏体一样,在顿挫中奔放。

  (本文图片均为陆世泰书法篆刻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