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秦安】林果产业富乡亲——来自秦安县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

 2020/08/24/ 0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邱暄美 谢志娟 崔亚明 白永萍

秦安县五营镇邵店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油桃喜获丰收。孟捷

秦安县刘坪镇万亩桃园桃花盛开。资料图

  林下产业 群众收入更有保障

  为了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走得稳、走得实、走得远,秦安县在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上谋创新、求突破,在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的同时,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生态建设,发展了一批“短平快”增收产业,林果主导产业和林下增收产业有机结合,循环发展,让群众的收入更有保障。

  秦安县中山镇中山村和郭箕村的山坳间,一座座拱形黑色养殖大棚错落有致,掩映在大片大片的果园之间,棚内30万只蛋鸭不但让当地村民大开眼界,北方缺水地区也可以养殖鸭子,而且也让他们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

  每天清晨5时左右,中山村53岁的李进忠就赶到养殖场,喂食、喂水、捡蛋、清理棚内卫生。李进忠2018年12月16日正式进入养殖场工作,这个时间他牢牢地记在心里。“这一天我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到家里,也有不错的收入。”李进忠说,自己每天要照顾6600只蛋鸭,工作起来要有耐心,“有时候自个忙不过来,老伴也会来帮帮忙。”

  李进忠一家去年脱了贫,四世同堂的一大家子,生活越过越顺心。

  “这个蛋鸭养殖场就是典型的‘短平快’项目。”养殖场场长周波说,“养殖场投资少、收益快,不但可以弥补林果挂果前农户的收入,而且养殖场产生的鸭粪也可以为果园追肥,促进林果产业发展。”

  秦安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发展“短平快”增收产业,累计为1.34万户贫困户落实产业配股入股资金2.61亿元,2019年落实到户分红资金1931.8万元,户均1442元。

  发展路径明确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更加宽广。一批多年在外发展的“能人”从中看到了发展机遇,纷纷返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2015年,中山镇佘王村的王佩应回来了!这个长期在南方经营袜子厂的老板在村里流转了1600亩土地,搭起了蔬菜大棚,探索一条设施农业发展之路。

  脆瓜熟了、西红柿熟了、辣椒也成熟了……王佩应掩饰不住地高兴。中山镇海拔高,气候寒冷,历来都以种植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王佩应回到老家建棚种菜,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同时带动乡亲们一起奔富路。

  “最多的时候,我们周边村子里有200多人在这里打工。”46岁的武英莲自去年年底至今一直在大棚里打工。疏花、摘叶、施肥,每个环节都烂熟于心。“离家近,中午还可以回家给孩子做饭。”武英莲没了后顾之忧。

  收入有了保障,同在大棚里打工的郭巧灵也铆足了劲,“今年要好好努力实现脱贫,和大伙一道过上好日子。”

  努力实现脱贫,每个人都铆足了劲。

  “花椒树下套种的万寿菊已经铺好地膜了,再过十来天就要下种了。”中午时分,阳光正好,中山镇肖渠村的王祥顺在地里思谋着今年的林地套种计划。“同样的花椒林地,现在轮茬套种万寿菊、金银花,每亩地的收益比之前套种洋芋能翻一番。”

  王祥顺依靠林下套种其他经济作物,这两年收益年年增加,脱贫没有任何悬念。“再过两年,花椒树到了盛果期,收成会更好。”想到今后的好日子,王祥顺笑容满面。

  “这两年,全县金银花等经济作物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成为林果产业的有益补充。”王登科说。这位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一入春就一直忙着带领60多户合作社社员,新建一条金银花深加工生产线。“种植、加工结合发展,我们庄稼汉现在也开始考虑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了。”

  培育秦安特色“短平快”富民产业项目,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秦安县始终按照“产业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效益、农民有收益”的原则,加快实施蛋鸭养殖和金银花、万寿菊、冬花等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农民在短期内获得收益、增加收入,做到增加收益与培育“造血”功能相结合,确保产业持续发展,群众持续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