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校开学,这门“课”必修——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二)

 2020/09/03/ 2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视频|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刘晓伟 实习生 赵鑫

  新甘肃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梓懿

  “师傅,这碗米饭太多了,麻烦您给我打半份就行。”在兰州理工大学食堂,一位同学端着餐盘说。中午12点,正是同学们的午饭时间,食堂的各个档口排满了人。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提倡‘光盘’,杜绝‘剩’宴”……食堂里随处可见勤俭节约的标语,新学期伊始,一场“节约”之风正在校园里兴起。

食堂取餐

  学生取餐有“新意”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定要一干二净”,食堂取餐口上方的电子屏幕始终滚动着节约粮食的标语。取餐前有一列男生队伍,每个人的餐上只放着一份菜。

  “我们的饭量大着呢!”在被问到为何只打一份菜时,一位男同学笑着说,“这是我们几个这学期用餐的新模式——拼菜。这家小炒菜量足,品类多,打一份吃不过瘾,多打几又吃不完,我们就每个人点一个菜,大家拼在一起就能吃到不同的菜,这样也避免了浪费。”

  这是同学们自发的就餐新方式,随着节俭之风吹进校园,同学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按需取餐、剩菜打包、人走桌净……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用餐习惯。

  “我来自农村,从小就经常跟着父母种地。春天播种,等到秋天庄稼成熟,我就跟在爸爸后面,田地里遗落的麦子,得多些还能换西瓜和冰棍。”

  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刘一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感情,“那时候种地只能靠人力,我看着父母在大太阳底下劳动,特别心疼。长大之后,每当看到浪费粮食的行为,心里真不是滋味。每一粒粮食都凝聚了农民的心血,每一颗粮食都值得被尊重。小学时我们都学过《农》,现在应该从自身做起,带动更多的同学、朋友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研究生刘一

  校园节俭出“实招”

  兰州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斌介绍,目前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了对勤俭节约的宣传,在餐厅电子屏上播放节约粮食的标语,在学生就餐区张贴了许多杜绝浪费的警示牌,接下来将减少在原材料采购、储备中的浪费。

电子屏上滚动播放节约粮食标语

  高斌说,“我们还将改变餐厅的供餐方式,全面推出‘半价’‘半’‘菜品拼盘’等小实价活动,为不同需求的师生提供不同量的饭菜,并加大对泔水桶动态监测,对倾倒量大的菜品,食堂减少供应或强制下架,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同时,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和学生会也向全校学生倡导“节约有责”,号召大家共同营造“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的校园氛围。

  “我们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等平台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线下组织同学们一起设计节约粮食的海报、标语,在食堂等地方陈列展示。”校学生会成员陈文峰说,“新学期的校园大家既熟悉又陌生,在经历了疫情考验之后再相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做到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