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山丹县东乐镇全方位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

 2020/09/08/ 13:03 来源:张掖日报 党妮娜

东乐镇全方位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

  每日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张掖日报山丹报道  今年,山丹县东乐镇秉承法律便民“大服务”理念,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以实体建设为基础、数字科技为支持、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发挥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便民服务作用,全力打造高品质、智能化、集约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东乐样板”。

  强化“一站集约”服务,搭好创新优质“钢筋架”。以“公共法律志愿服务+网格治理”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风险防范等民生重点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志愿服务。整合现有资源,组织普法志愿者、各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各类法治力量,共同参与普法宣传。按照“一村一调解组织、一名法律顾问,一社一法律明白人、一名法治宣传员”的标准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目前,共建立基层调委会11个,调解员76名,聘用村法律顾问2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员共计152人。

  强化“均等普惠”服务,垒实精准高效“承重墙”。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系统,“两微一端”、12348甘肃法网服务功能,在“东乐微普法”平台定期发布民间借贷、婚姻家庭、交通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以案释法警示案例,切实帮助群众防范生活法律风险。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法律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活动20余次,各类宣传活动32次,为群众提供“一门通”“一线通”“一网通”公共法律服务。

  强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提升普惠便民“软装潢”。根据村居法律服务需求,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志愿者定期深入村居了解群众法律需求,量身订制法律服务方案,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司法所配备司法业务一体机,为群众提供自助查询法律服务。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创新村居法律服务模式,在“东乐之声”微信平台,推出“东乐微普法”项目,群众可在线咨询法律服务,使法律服务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真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细微、周到、高效的法律服务。至目前,共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法律需求调查50多次,征求法律服务意见和建议60多条、调处矛盾纠纷18起,“窗口化、智能化、一站式”法律服务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党妮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