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发展大会召开

 2020/09/10/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甘肃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发展大会召开

兰州市15名特级教师受表彰

  每日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9日,甘肃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发展大会在兰州召开。会上,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表彰了97名甘肃省特级教师。

  1 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高

  会上指出,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在政策设计、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系统谋划、优先支持,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整体性提高、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不断加大教师荣誉表彰力度,建立健全省市县校四级表彰奖励体系,深入开展陇原“四有”好老师宣讲等活动,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我省统筹实施国家特岗计划、省政府民生实事等教师补充项目,五年累计补充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8万人,有效缓解了乡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精准实施国培、省培计划等教师培训项目,五年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6万人次,乡村教师占80%、实现全覆盖;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体系,将县及县以下基层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总体提高5%,其中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及少数民族县、乡提高6%;严格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现75个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覆盖,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实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解决5.6万名乡村教师的住宿问题。

  2 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

  会上强调,在教育提质增优发展的新阶段,要始终坚持把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把教师工作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要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素养教育,加大教师考核管理力度;要始终坚持将提升教师能力作为核心任务,严把教师入口关;要始终坚持把深化教师队伍改革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举措,优化教师编制配备和资源配置,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要始终坚持把保障教师发展的权益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会上宣读了《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表彰甘肃省特级教师的决定》。在受表彰的97名甘肃省特级教师中,兰州市有15名,分别为:华侨实验学校王向晖、兰州三十五中马祥丽、水车园小学曾爱莉、七里河小学赵金花、安宁区吉杰小学彭彩云、永登一中施泽玉、榆中一中王兆东、兰州二中王辉斌、兰州十四中许芸、兰州二十七冯新平、兰州三十一中杨建军、兰州六十一中景耀勇、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李志强、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崔兰英、兰州市小学师资培训中心牛筱琼。兰州新区1人,为兰州新区高级中学陈治国。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兰州市、定西市、张掖市教育局负责人及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陇南师专负责人在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