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融“及时雨”润企助农——甘肃农信助推地方复工复产观察

 2020/09/1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薛巍敏

金融“及时雨”润企助农

——甘肃农信助推地方复工复产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薛巍敏

  作为甘肃农村金融主力军的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其所属的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县级联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通过创新优化金融服务,用一个个创新的信贷产品打通了复工复产的堵点,实现了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真正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持续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老林的新打算

  从水果贩运到扎根正宁种植果园,15年的果园种植经历让来自山东烟台的林国玺成为名副其实的正宁人。

  “来正宁不久,我就把户口从山东落到了正宁,让家里人跟我一起来正宁创业发展。”从2005年一来正宁,林国玺就看好果业发展,认为正宁这里土质优良,适合种植发展苹果产业。

  “没有农信社的信贷资金支持,就没有合作社的今天,就没有我自己的240亩果园。”林国玺说,在正宁创业种植果园,林国玺最感激的正是正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刚来正宁多亏了农信社3万元、5万元的一次又一次的信贷资金的支持,2015年农信社的信贷支持资金达到了100万元。今年,面对疫情和霜冻带来的不利影响,林国玺筹划建设3000吨的气调库,正当林国玺为缺乏资金而焦虑奔波时,正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兴陇合作贷”又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有了农信社300万元信贷资金的支持,气调库建好后,就能收购更多村民的苹果,实现错峰销售收益会更好的,让村民脱贫致富的根基更加牢固。”林国玺说,在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下,已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富民兴县服务‘三农’,关键在于支持县上苹果等主导产业的发展,通过大力支持家庭农场等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早日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正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董纯录说,对农信社来说,支持复工复产就是支持脱贫攻坚,就是支持乡村振兴,实现三者同频共振,助力县域经济的大发展。

  从种植到养殖

  寺沟村是灵台县新开乡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在灵台农商银行小额信贷的大力支持下,寺沟村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培育具有地方特色、扶贫中坚力量的产业,发展起了蔬菜、养牛、劳务等产业。“通过建办合作社,村上发展起来180亩的设施蔬菜产业,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寺沟村村支书仇继红说,灵台农商银行先后给31户贫困户信贷支持155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59岁的寺沟村村民薛万祥是贫困户,以前在西安等地打工,现在年龄大了干不动活,今年灵台农商银行5万元的“脱贫助力贷”帮他在村上承包了10个拱棚种植辣椒,走上了依靠种植蔬菜持续增收的发展道路。全村已有3户贫困户依靠“脱贫助力贷”承包拱棚发展起了蔬菜产业。

  今年4月,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传来喜讯,灵台县申报的“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审批准,正式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这是全国第二家、全省首家获批的国家级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这一国家级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与灵台农商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从2018年以来,灵台农商银行先后投放3笔信贷资金支持公司的国家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冯志良说,今年300万元支持公司复工复产的信贷资金主要用来建设气调库、发泡网厂、塑料筐厂、果袋厂等农产品工业园项目。

  在蔬菜、苹果等种植产业遍地开花的同时,农信社支持的养殖产业也迅猛发展起来。“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养殖场生猪销售收入达到了23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能过千万元。”正宁县金龙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樊金龙说。从1984年退伍回乡后,樊金龙就带领村民搞养殖。在他生猪养殖进入低谷负债经营的时候,依靠农信社2015年100万元信贷资金打了翻身仗。去年以来,生猪行情持续向好,樊金龙又投资500万元,改造了养殖场。今年初,在正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万元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又扩大了生猪养殖规模。

  为支持正宁县牛产业的发展和合作社复工复产,今年以来,正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的“农担贷-正宁养牛贷”为正宁牛产业的发展注入活水。董纯录告诉记者,已对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3300万元,共发放“农担贷-正宁养牛贷”6笔1000万元。

  在农信社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正宁2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早胜牛繁育基地、草料、屠宰加工等相关产业在正宁正落地实施。

  服务“三农”勇作为

  长期深耕农村的甘肃农信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方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依托贷款支持发展起来的灵台县威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小峰对信贷支农惠农深有体会。2017年,朱小峰成立了合作社,从事玉米种植和农机服务。在灵台农商银行100万元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合作社玉米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340亩增加到了今年的1200亩,各种农业机械达到23台。

  “合作社的跨越发展离不开灵台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因为有足够的农业机械,合作社还中标了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朱小峰说,明年计划将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2700亩,农机服务拓展到周边县区。

  “脱贫攻坚任务能够如期完成,离不开灵台农商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灵台县新开乡党委书记车小东说,灵台农商银行的小额信贷激活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养了牛、种了菜、改变了贫困面貌。

  灵台县副县长白亚军感同身受:农商行是与地方贴得最近的银行,是自己的银行。在县上,牵扯到农村发展的许多事情都是农商行在做,对农户产业发展、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灵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全县的苹果产业发展到了23万亩,达到了人均1亩园的标准,建成了9.7万亩全省规模最大的矮化密植果园,有力支持了当地脱贫攻坚。

  立足本土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禀赋,甘肃农信正不断拓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对农户评级授信,正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现了对20万元以下的贷款由担保变为信用贷款,进一步为金融扶贫扫清了障碍。

  “随着农村生产的变革,单家单户的资金需求正在减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资金的需求正在剧增,今后灵台农商银行将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扶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灵台农商银行行长任根祥说。

  回归本源、回归“三农”的甘肃农信正跟着农民的锄头和念头,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大力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用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为富民兴陇添砖加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