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清朗 伴我成长——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沙龙分享会侧记

 2020/09/19/ 2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何耐江

分享会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何耐江

  做好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工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重点是要通过加强网络治理,推动相关政策法规、管理制度的出台以及制作正能量的视听产品宣传普及等方式,真正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一个清朗网络空间。919由共青团甘肃省委主办的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沙龙分享会上,来自省广电总台电视少儿频道副书记相生全说道。

  本次沙龙分享会紧扣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旨在向广大青少年宣传网络安全,提高防护技能。沙龙分享会邀请省内媒体代表与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与会青年畅谈各自在求学、工作、生活中关于网络安全的心得体会,并就诸多实际问题进行探讨且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大学生代表发言

  青少年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伴随着新时代媒体的融合式发展,日趋纷繁的网络空间以形式多样、内容开放、海量信息等点,为青少年群体构筑了了解世界的全新窗口。“人们越来越多地从网络了解信息、获取知识。但无法避免,负面消极的信息会和正面积极的信息一同在网络上传播。”来自兰州财经大学青年传媒中心的白兴瑞说道,具有“双刃剑”作用的互联网,在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平台的同时,由于不法分子到处布满陷阱,致使虚假信息、负能量的网络传播内容等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来自城关区团委杨静茹说:青少年的自我辨识能力比较弱,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对不良信息的拒绝能力不足,极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诱导。”在她看来,青少年已经成为网络不良信息的主要受害群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广大青少年进行行之有效的网络安全教育,培养正确的信息安全意识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信息时代应增强“网络定力”

  青少年需要建立理性的互联网世界观,养成健康的网络素养。

  西北师范大学艺微信编辑部赵鑫表示:“作为新媒体工作者,自己在遇到传播的不良信息时,态度是零容忍,看到肯定会第一时间举报。

  对此,来自甘肃政法大学青年传媒中心的攸新宇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常审视自己的内心,克己慎独,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增强自身“网络定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不被不良信息裹挟和诱骗。

  提升网络安全需要社会共同参与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学校和青少年自身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学校要加强网络安全法规的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法制观念。媒体应该积极引导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马颖表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把好新闻第一道关,及时澄清谬误,引导青少年辨别是非真伪,传播正能量。”

  团省委有关领导在总结发言时强调,网络安全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青少年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定政治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人人争做网络安全的倡导者、支持者、践行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自己的青春能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