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籍英烈寻亲全媒体采访公益活动追踪:两名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2020/07/31/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刘立山 雷震 牛小亚

本报报道刊发当天

两名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阿里昆沙无名烈士陵园局部(新疆退役军人志愿者杨宝民提供)

  相关新闻: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西藏阿里昆沙无名烈士陵园17名甘肃籍英烈寻亲 

  昨日,本报携手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为长眠于阿里的20名甘肃籍英烈寻亲全媒体采访公益活动。短短一天时间就找到了两名烈士的亲人,同时初步和3名烈士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今天,本报记者将为你讲述年已八旬的时静香老人当年的大义。1959年的一天,一封从西藏阿里发出的信件邮寄至当时我省天水市清水县白驼公社芦花大队一个叫时静香的姑娘手里。信中说,战事紧张,再有一半年时间,打完仗我回来娶你......而之后,她却等来了未婚夫陈七斤在前线牺牲的消息。

  陈七斤烈士侄儿:大伯入伍前已经和我母亲订婚

  天水清水籍的5名烈士,此前所有的籍贯信息全部在县一级。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本报记者经多方查找,将烈士的籍贯信息细化到了乡镇和村一级。本文中陈七斤烈士的籍贯信息,也由原来的清水县细化到了现白驼镇芦花村。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斌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陈七斤烈士的侄儿陈贵锋和陈贵平。

  “我父亲兄弟三个,你们要寻找的陈七斤烈士是我的大伯,父亲排行老二,还有小叔。当年大伯牺牲后,家里收到了政府送来的烈属证和他的一点遗物。奶奶知道大伯牺牲后遭受打击,时而清醒,时而疯疯癫癫认不清人,现在也去世30多年了。”陈贵平在电话里说。也是在后来,他们兄弟才知道,入伍前大伯已经和母亲(时静香老人)订婚。那么,时静香老人怎么又成了陈贵平兄弟的母亲了呢?

  “大伯牺牲时,父亲15岁,小叔还年幼,孤儿寡母,一个家眼看就要没了。当年白驼公社的书记和芦花大队书记一起找到母亲家里,给母亲和她家里人做工作:希望母亲(时静香老人)能嫁给父亲(陈贵锋父亲),不要让这个家支离破碎!”陈贵平在电话里说。

  那时,时静香扳着指头,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却是未婚夫在前线牺牲的消息。这个噩耗对于当年的时静香,无异于天塌下来一样。老人当年承受了多少痛苦,又是如何说服自己,深明大义地穿上嫁衣走进陈家的门,将那个飘摇不定的家苦撑了起来?我们实在不忍心再去打搅她……

  “母亲真的很伟大,应该是极其伟大!”电话那头,陈贵锋抽噎起来。从陈家兄弟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兄弟对母亲的敬仰。这是一个和睦的家庭,母亲当年的大义,在他们兄弟心里烙下了很深的印迹。

  马全保烈士侄儿:我有个叔叔一直在“外边”

  在新疆退役军人志愿者杨宝民的微信公众号《康西瓦英烈纪念馆》之《寻找阿里昆沙无名烈士的亲人》一文中,我们找到了第二位天水清水籍烈士马全保的籍贯为甘肃省清水县。

  本报记者与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工作人员章小冬多头并进,先后在“中华英烈网”和《天水市志》、《清水县志》等资料上查找后,找到了马全保烈士更为详细的信息:马全保烈士,1939年9月生于天水市清水县白驼公社化岭小庄,1958年1月参加革命,1960年11月因战牺牲。于是,本报记者按图索骥求助清水县白驼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又联系到化岭村党支部书记刘会明。随后,刘会明提供了马全保烈士侄儿马春平的联系方式。

  “我在上海一家商砼站打工,中午村支书给我打电话说了,接到家乡来的电话感觉很亲切。”本报记者拨通马春平的电话时,他这样说。

  马春平说,父亲兄弟姊妹八个,马全保是他六叔,这辈人现在均已离世。对于六叔,他只记得父辈曾念叨有个叔叔在“外边”,也没人知道这个“外边”到底是哪里,这也成为家人一直以来的遗憾。在56岁的马春平心里,六叔始终是家人心中难以割舍的亲人。“六叔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没有留下后人,谢谢你们让我知道了六叔的安葬地。”

  18名还未找到家人的甘肃籍英烈名单

  1.魏建华 清水县贾川乡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副班长

  2.陈富祥 清水县上邽乡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班长

  3.王福合 清水县 四师十团三营机枪连副班长

  4.胡永生 武威长城乡 四师工兵连班长

  5.陈生林 武威高坝乡 四师侦察连副班长

  6.张祥 武威金塔乡 四师侦察连副班长

  7.李生财 酒泉市金塔公社 阿支二连班长

  8.陈玉珍 金塔县东坝公社 阿里地区骑兵四连班长

  9.张希荣 天祝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战士(英烈网记载甘肃古浪)

  10.吴发德 天祝 四师十团三营八连战士

  11.柳如声 文县临江区柳家山村 阿支三连排长

  12.马德文 甘南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翻译

  13.王长保 武山县龙泉乡 阿支四连战士

  14.康佛号 武山县龙泉乡关家山村 阿支骑兵连战士

  15.李林柏 庄浪县 阿支四连班长

  16.郭具虎 庄浪县阳屲川公社 阿支三连战士

  17.柏天官 天水县 四师十团三营八连战士

  18.王永禄 民勤 十团二营部战士

  当年,他们为我们流血牺牲,今天,也让我们为英雄做件事。请转发我们的寻亲信息,让英烈“回家”!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 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山 雷震 牛小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