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路桥四公司晋升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纪实

 2020/10/16/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甘肃路桥第四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10月10日获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这对提升企业在公路工程领域的业务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秉承初心做强做优主营业务

  甘肃路桥四公司在建立之初,就明确了以公路隧道工程施工为主营业务的综合型施工企业定位。近年来,甘肃路桥四公司深耕主业保增长,以做大公路工程施工主业,做强做精隧道施工品牌,确保企业营收利润双增长,规模效益双提升为发展目标,抢抓省内优质项目,关注省外重点市场,经营好内外部两个市场,以事前算赢的经营理念保证项目效益。深化“建好一个项目,拓展一方市场”以点带面的经营理念,加快“走出去”步伐,以高增长支撑高质量发展,以规模纵深熨平改革波动。

  甘肃路桥四公司先后完成了十天高速公路十一标、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七标、两徽高速试验段、北京冬奥会主通道延崇高速四标等三十余项国家、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大中型桥梁74座、隧道27座,桥梁总长17728.62米,隧道单洞累计总长50085.435米,路面总长100946米,工程优良率达98%以上。兰州中川机场飞行区道面工程荣获国家“鲁班奖”;雷西四标荣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兰临十四标临洮特大桥、G313线舟曲县城至峰迭新区段公路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临合十三标等三项工程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国道213线祁家黄河大桥、雷西四标、十天十一标等五项工程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

  一系列标志性工程不仅展示了甘肃路桥四公司的综合实力,而且奠定了公司打造隧道创新品牌的基石。同时,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后重建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18年根据路桥集团安排,发挥公司隧道施工优势,积极组织人员设备,集全公司之力按时完成考勒隧道加宽段维修加固工程,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赢得良好声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部署,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帮扶举措,围绕深化“六个一”重点开展与临潭县草场门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

  谋篇共建筑牢企业管理基础

  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资质升级工作启动以来,甘肃路桥四公司把壹级资质作为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重要目标。三年来,公司通过做强做精隧道品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使得公司资质升级工作取得成功,更使公司管理基础得到夯实。

  公司围绕壹级资质申报,明确了重大节点目标,通过召开专题会不断推进落实,结合路桥集团“管理提升年”等系列管理提升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甘肃路桥四公司坚持以服务生产经营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主要手段,贯彻 路桥集团“人才兴企”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结合公司发展实情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进行完善和创新。推行“按贡献分配,以效益计酬”的薪酬体制,加大考核力度,有效发挥薪酬调节作用。深化实施师徒帮带,加快新员工的培养;狠抓内部培训,提高执业资格和业务水平。优化劳务派遣人员管理,按照“能者用、劣者汰”的选拔机制,让业务能力好、责任心强的人员更好地服务于项目生产,作为劳动用工的有效补充。

  公司在加强人才建设的同时,还秉持“科技兴企”战略,以甘肃省隧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实施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公司科技创新水平和隧道施工核心竞争力。持续开展隧道建设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以在建项目为依托,进一步加强隧道机械化集群作业科研成果在施工中的转化应用,加强机械化施工班组在深度、细部协调融合的同时,持续开展设备技术革新、工序管控创新,优化人机间协调性,提高生产效率。

  近年来,公司共荣获“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奖”4项、“甘肃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2项、“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9项;获得国家级工法1项、“公路工程部级工法”6项、“甘肃工程建设省级工法”1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公司各类施工技术装备先进精良,拥有大中型设备208台,设备总功率21833.37KW,原值8689.92万元,年施工能力20亿元以上。

  壹级资质助推企业市场开拓

  资质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入场券’、‘敲门砖’,没有资质,企业就没有进入市场的资格,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条件和生存的空间。随着建筑业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提高,资质等级已是企业能否抢占市场的关键。走出去,天宽地阔。甘肃路桥四公司凭借壹级资质的取得,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聚焦公路工程隧道施工主业,以匠心建造精品工程的责任担当,努力承接体量大、品质高、效益优的项目,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企业的投资、建设、运营和设计施工总承包能力,努力培育企业发展的新动能,锻造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

  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甘肃路桥四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公交建集团和路桥集团改革发展战略,立足新起点,再造新优势,全力助推企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张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