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口普查,你家被敲门了吗?记者跟随普查员上门“摸家底”

 2020/10/26/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人口普查,你家被敲门了吗?记者跟随普查员上门“摸家底”

社区普查员入户普查摸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普查工作主体的普查员,他们的工作如何开展?日前,记者跟随张掖路街道人口普查员、人口普查志愿者,了解他们一天的工作情况。

  1 时间:10月23日14时

  地点:省政府家属院

  普查员:张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娟

  山字石社区普查员苏文君

  楼下“等人”效率高

  下午两点,和煦的阳光晒得人暖洋洋。有居民下楼来了,见到一个带着孩子的居民,李娟赶紧迎上去,“您好,我们是社区的人口普查员……”热情介绍自己的来意,还递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致住户的一封信、人口普查宣传折页。“您家户主是谁呀?”社区普查员苏文君拿出手机登录人口普查系统,向居民询问人口信息。居民跟普查员沟通后,选择了自主填报方式。普查员于是为户主在手机系统上作了自主填报户主认证,并为她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居民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自己进行信息填报。如果当时没空,还可以将二维码拍照保存,待有空时再填报。大家都对这种便捷的方式表示了赞叹。这边刚走一个,那边又下来人了,就站在楼下,10分钟时间里,就有3户居民被“等到”了。

  趁着没人的时候,苏文君告诉记者,平时两点钟开始,她也是站在楼下等,有的人下楼送孩子上学、有的人下楼晒太阳,登记完一户还能介绍周围的邻居一起登记,这时候效率也是挺高的。但也不能一直站在下面“守株待兔”,“下午三四点院子里没什么人的时候,就需要上楼去碰碰运气了”。

  2 时间:10月23日19时30分

  地点:水岸茗苑6号楼

  普查员:山字石社区普查员王湧澜

  跑了一小时,核对了3户信息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将对您的家庭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占用您的几分钟时间,希望您能配合,谢谢!”这是普查工作中,王湧澜固定的开场白。每到一户人家中,她都依据户主姓名底册,逐个对相关指标进行详细询问、登记。户口核对看起来很容易,就是挨家挨户去问两个问题:“你家户口簿上几个人?现在实际住几个人?”但找人太难。晚上七点半,王湧澜背着一个小包,拎着一叠户口核对表来到水岸茗苑六号楼。翻开核对表,上面有的住户已经打勾,这表示已经核对过了。王湧澜来到三楼,敲了一户,没人。再敲一户,还是没人。继续上楼,再敲门。“谁啊?”这次有人应了,王湧澜很高兴:“我是社区的,来核对户口。”一个穿着睡衣的女子开了门,但没有让她进门,“不好意思,宝宝在睡觉”。于是,王湧澜站在门口轻声轻气地核对完信息,继续爬楼。

  三个单元爬完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除了原来已经核对过的,只敲开了三家住户的门,其他人都不在家。在其中一家核对信息后,听这户女主人说要咨询办理准生证,王湧澜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她,“我是这片的网格员,有什么事可以找我。”

  3 时间:10月23日

  19时30分

  地点:公安厅家属院平房

  普查员:山字石社区普查员杨建宏

  时间紧任务重

  您可主动联系普查员

  “今天是周末,很多人在家休息,入户摸底相对来说方便一些。”山字石社区普查员杨建宏说。不过,他还是很快遇到了无人开门的情况。他将一张随身携带的通知书贴在了住户的房门上,通知书上提示住户目前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可以携带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或租赁合同等到社区进行登记,落款处留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社区地址和电话。“有些户我们前期已经上门了,但不是每家住户都在家。”为了做到不遗漏,才贴出了这么一个通知,希望还没有登记的居民主动到社区来,有时候也会被误解为“偷懒”。杨建宏说,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也会存在入户难、找人难等问题,他也呼吁市民对于人口普查工作多多给予理解和支持。

  山字石社区一共有4332户居民,每个普查员负责其中约140户居民的普查登记工作。“我们一般是工作日和周末都会入户普查,时间非常紧张,特别希望居民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在不方便普查员入户的情况下,主动拨打我们的电话或到社区来登记。”社区书记石倩说。

  4 时间:10月24日10时

  地点:省工行家属院

  普查员:兰州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普查志愿者岳嵘、蒋雪

  辖区单位齐上阵

  助力人口普查

  在张掖路街道,还有一群与众不同的普查员,他们是辖区兰州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是本次人口普查的志愿者。岳嵘和蒋雪是一组工作搭档,“得知街道开始人口普查时,我们主动参加这项工作,我们既要做好人口普查的志愿者,也要当好政策讲解的宣传员。除了我俩,还有将近10位小伙伴。”岳嵘说,起初他认为这项工作很简单,就是在单位打打电话,去各个小区贴贴单子,但是实际并不是这样。

  有些小区流动人口多,如何从人群中识别出哪位是长期住户呢?这时候,早已练就“火眼金睛”的人力资源公司的志愿者们自告奋勇,成为一名人口普查志愿者。“哥,我知道您是咱们楼上的住户,我给您介绍一下这次人口普查的流程。”午休时间刚过,岳嵘就“上岗”开始了他的人口普查志愿者工作。

  “没有想到社区工作这么辛苦,不仅要给住户打电话,还要上门登记信息,每天往返很多居民家,居民不在家就要一趟一趟接着去。”岳嵘说,刚开始时,他们说自己是来人口普查的,居民有时候都不相信。“我们从敲门、贴通知到在楼道下面等着居民,慢慢摸索出了经验,将通知贴到开门的位置,看通知单是否开裂就会知道人在不在。”蒋雪说,有些小区的租户多,他们最晚进行入户到晚9点多,还可以更晚,但是怕打扰居民的休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