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党建+”为电网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2020/11/13/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党建+’在电网建设领域实现了从融入到引领的飞跃。”10月30日,“党建+电网建设”深化提升工程总结大会在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召开,会议交流了“融入工程抓党建、发挥作用促建设”的工程成效。

  2020年以来,按照国网公司党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党建+”工程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统一部署,提前谋划,聚焦疫情防控等9个方面,组织实施了“党建+”深化提升工程,把党建引领贯通电网建设全过程,让党旗在电网工程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强组织,筑牢战斗堡垒

  从特高压到农配网,从茫茫戈壁到雪域高原,各电网工程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组织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发挥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程建设的节奏与进度。在全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提出要求,“坚决有力防控疫情,坚决有序复工复产。”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复杂形势下,青豫特高压工程甘肃段向所有参建党员群众发出“强化旗帜引领,打赢防疫阻击战,决胜三色特高压”的号召。

  “关键时刻,党员必须顶上去!”在复工复产现场,项目临时党总支部书记卢宏达如是说。依托临时党组织建立的疫情防控“红色网格”,织就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确保了复工现场材料、人员进场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付出终有回报。2月11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全体参建队伍的共同努力下,青豫工程甘1标段完成复工准备工作正式复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赶赴工程现场为参建人员鼓劲,并授“决战三色特高压”“共产党员突击队”红旗。

  4月28日,青豫工程段甘5标段顺利实现贯通,N3286塔位参建人员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得回家一趟把冬装换了……”甘5标段管段经理鲁鑫炜在贯通仪式上还穿着冬天的衣服,他已经近三个月没有回家了。

  做表率,彰显党员本色

  临时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每一个鲜活的红色细胞。“党建+电网工程”建设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小组等形式解决了工程建设中的一个个难题。

  青豫工程甘肃段的建设,既有甘南的高海拔,又有陇南的崇山峻岭,施工运输极其艰难,为保证塔材顺利运输,全线共搭设了287条索道。如此数量的索道安全管控也成为建设管理者必须攻克的一个管理难题。

  作为业主项目部总工程师的杨德祥,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因此,解决索道安全管理隐患的重任责无旁贷的落在了他肩上。为此,杨德祥迅速组建了攻关小组,工程现场和项目驻地也就成为他“上班”和“回家”的路线。同事们常开玩笑说,“他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经过反复探索和论证,杨德祥带领项目管理团队终于提出了“一索道、一台帐,合格放行”的管理思路,确保了全线七万多方混凝土的砂、石、水泥,六千多吨钢筋,七万多吨塔材的运输安全。

  “一班组、一抱杆、一驻点”“基础管控四张表”……一个个管理创新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一个个“不可能”最终都被他变成“我能够”,杨德祥是大家眼里的解决难题“定心丸”。

  重实效,创新活动载体

  各工程现场注重把工程建设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将工程进度、物资供货、施工力量、竣工结算等重点环节作为党员履职的重要内容,用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干部“先锋指数”评价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成效,确保参建党员工作责任上肩,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电网建设双促进、双提升,助力工程安全高效优质建设。

  党组织“联建共建”成为协调各方,形成强大合力的有效载体。在疫情防控中,与甘南公司开展“联建抗疫情,网格促建设”联建共创活动,建立疫情防控“红色网格”,确保防疫物资、生活保障物资充足供应。

  作为建在红军长征路上的新时代样板工程,青豫工程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绿色生态、铸就金色品质”的建设理念,将长征精神融入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哈达铺、腊子口等沿线红色资源,一次次红色教育引导参建队伍牢记初心和使命。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青豫工程甘肃段最终克服重重困难优质高效建成投运。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因此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工程项目管理实施部门项目管理二部获得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甘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孟春茂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包仪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