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这些老套的骗局,还有人上当!

 2020/11/15/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这些老套的骗局,还有人上当!

  本想通过网络贷款8万元,还没放款却遭对方诈骗。近日,武威一市民在贷款平台被客服以刷流水、激活账户、缴纳保证金为由骗走20万元………11月14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远离不良网贷平台,若需贷款,要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

  案例1:冒充购物客服诈骗案例

  2020年11月5日,兰州市居民Y女士在家中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淘宝客服,并告知Y女士由于他们内部人员不当操作,为Y女士开通了店铺会员,要解除会员必须通过银行,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解除会员须先缴纳5000元保证金,Y女士根据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后,对方又要求其下载贷款APP继续借款并转账,Y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凡是自称购物客服告知你所购商品丢失、存在质量问题主动给你退款或为你解除会员服务的都是诈骗。

  案例2: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

  2020年11月8日,兰州市居民A女士接到一自称兰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A女士的医保卡存在骗保行为,并让其添加上海市嘉定区公安局民警的QQ处理。A女士添加QQ后,对方以验证A女士的资金与骗保无关为由,让A女士通过快速追查通道,将所有资金转入银监会的“安全账户”,后A女士在对方诱导下,将10万余元转入对方指定账户,转款后A女士发觉可疑,要求对方退款时被拉黑,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部门互相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

  案例3:虚假返利诈骗案例

  2020年11月10日,白银市某中学生小C在QQ聊天时收到同学推送的一个QQ游戏群,同学说进群可以做任务领福利,进群后小C添加了群管理员QQ,对方向其发送了二维码,小C扫码支付7.88元后对方将其拉黑,遂联系财务人员退款,在退款过程中,对方称小C系未成年人,需要登录父母的手机方可退款,小C按照对方指示用母亲微信扫码支付5000余元,后其母亲发现后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未成年人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迷惑,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防骗教育。

  案例4: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2020年11月4日,武威市L先生欲贷款,便下载了“小米金融”APP,并注册申请贷款8万元,后系统显示审核通过,L先生询问放款时间时,客服告知其账户流水不足,需要刷流水验证其还款能力后才会放款。后L先生被对方以刷流水、激活账户、交纳保证金等为由,向对方指定账户合计转账20余万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交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

  案例5:刷单类诈骗案例

  2020年11月6日,兰州市D女士看到某微信群中有人发布招聘接单员的广告,便添加其为好友,后在对方指导下,D女士下载注册“畅聊”APP并开始做刷单任务,前三笔都是价值较小的商品,D女士根据提示操作后都收到了之前承诺的佣金。后客服告诉D女士,接下来的任务需刷满五单才可提现,D女士刷完五单共付款2万余元后,客服又称从第四单开始每单刷够十次,才可以算订单任务完成。D女士要求对方退款时对方将其拉黑,其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刷单都是诈骗,不要被“躺着赚钱”“月入过万”等违法虚假宣传迷惑。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