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再获国优奖!甘肃建投六建公司甘肃科技馆项目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0/12/07/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科技馆

  光耀陇原,精工铸就广厦万间。12月1日,甘肃建投六建公司甘肃科技馆项目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喜讯,飞入了每一名甘肃六建人的耳中。这份凝聚了六建人匠心建造与国企担当的荣誉实至名归!而甘肃科技馆项目也成为继兰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大厦项目之后收获的第二个国家优质工程奖。

  据了解,国家优质工程奖按年度分批次发布,每两年集中颁奖一次,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其评选范围涵盖冶金、有色、煤炭、石油、化工、电力、水利、铁路、公路、市政和房屋建筑等工程建设各个行业。

甘肃科技馆球迷影院

  甘肃科技馆项目的建造,聚焦了太多的目光与期盼。它是甘肃省有史以来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的集科普教育、影院、办公、学术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社会公益性科普项目,是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的省级重点工程。

白俄罗斯建筑企业管理团在甘肃科技馆

  它也是甘肃省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抢占“一带一路”建设“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典范,曾接受了“一带一路”友好国家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南南国际贸易促进中心主席耿弘、白俄罗斯建设部副部长西多罗夫带队的建筑企业管理培训团等的参观指导。

  该项目由甘肃建投六建公司和一安公司共同施工。工程总建筑面积50075平方米,总投资为6.13亿元,建筑总高度37.4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由主体建筑和球幕影院两部分组成。工程于2013年3月31日开工,2017年6月1日竣工,2017年12月28日投入使用。它的建成填补了甘肃地区科技展览场馆类建筑的空白,是甘肃省的地标性建筑,引领甘肃建筑业的发展。

甘肃科技馆室内

  甘肃科技馆的建造凝聚了六建人太多的执著和坚持。开工伊始,项目就确立了誓夺“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质量目标,成立了创优领导小组,形成自上而下,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过程中坚持技术先行、样板引路,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方案和质量创优策划等多项方案,完善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策划,做到策划先行,有的放矢,确保一次成优。整个施工过程严把材料进场质量关,做好见证取样、送检复验,杜绝了不合格材料使用到工程中。严格质量管理,制定验收标准,通过实测实量,数据上墙等措施,有效地控制了施工质量。同时细化岗位职责、责任到人、明确创优标准、强化过程控制,注重过程精品。

甘肃科技馆项目钢结构
钢结构金奖

甘肃科技馆项目接受观摩

  特殊的钢结构,让甘肃科技馆项目团队攻破了诸多工程建设的重点难点。如矩形钢管柱混凝土采用泵送顶升,连续通过三个屈曲支撑节点钢柱无变形,单次顶升25米,属兰州首例;四层钢结构桁架最大悬挑长度为20米,最大跨度48米,安装高度为25米,采用胎架支撑、分片吊装、整体卸载的施工方法,保证了结构安全。再如,球幕影院采用弧形曲面模板及弧形桁架支撑体系,顶部钢网壳采用地面拼装、分块吊装、胎架支撑、整体卸载的施工方法,保证了结构安装精度。机电工程采用BIM技术对管道进行综合排布、优化设计、合理布置、保证了整体观感效果等。而这些也成为项目建设中的亮点特色。2014年,甘肃科技馆建设项目钢结构工程还荣获了中国钢结构金奖。

  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进步方面,甘肃科技馆项目也是硕果累累。建设中,项目部积极推广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10个大项30个小项,自主创新的屈曲约束支撑节点自密实混凝土泵送顶升技术、纯钢结构超高轻质隔墙内置钢骨架技术、高压水泡自动控制传输线路施工技术总结形成甘肃建投企业级工法3项、甘肃省省级工法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甘肃科技馆荣获全国用户满意工程

  同时,该项目还连续获得国家、省、市、甘肃建投等各层次的肯定。荣获了“全国用户满意工程”“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示范工程”“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金奖”“甘肃建投杯优质工程一等奖”“甘肃建投十佳项目部”。工程设计荣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矩形钢管柱砼泵送顶升工艺及质量控制》获得甘肃省QC二等奖”“甘肃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2020年度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设计)水平评价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甘肃科技馆室外印刷玻璃

  甘肃科技馆的外观造型设计也是项目的一大特色。融合了甘肃地域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创意,体现了科学崛起、科技之眼、科技之桥的科普理念,形成了院落、厅廊结合的空间布局。立面造型以甘肃省的传统文化——庆阳剪纸为原型,并结合自身的特色,融合敦煌飞天、航空航天等地域文化,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又有现代化、活跃跳动元素的建筑体。室内装饰与展品设计充分融合,大量的异形造型,浓烈的色泽对比,使得空间感和视觉感达到和谐统一。

孩子们在甘肃科技馆

  至目前,甘肃省科技馆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五年多,累计接待青少年儿童232万余人次,得到了使用方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该项目还受到很多外宾的参观考察,成为了甘肃省与外界交流的桥梁纽带。

  六建风流看今朝!荣誉的背后是六建人对于匠心建造的坚持,是六建人对于卓越品质的执著,更是六建“建造”实力的印证。此次甘肃建投六建公司再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在六建人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冲刺奋斗2020年各项目标的关键时刻,这必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也必将激励着六建的建设者们再接再厉,以更昂扬的姿态,不屈的意志,在未来书写陇原建设新的辉煌。

  据悉,此次入选工程名单中,我省共有两项工程获奖,另一项为兰州东航国际广场(南区)项目。(任欣雅)

省建筑业联合会向甘肃六建发来贺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