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记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甘肃建投六建公司抹灰作业队长谢昌盛

 2020/12/02/ 11: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传承工匠精神 用心筑就精品

  题记: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甘肃建投六建公司抹灰作业队长谢昌盛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殊荣。这是时隔15年,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甘肃建投六建人”。在当前全司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手抓全年各项奋斗目标任务的全面冲刺阶段,甘肃六建号召全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身边榜样力量,不断掀起“比先进、赶先进”工作热潮,为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奋斗目标,助推企业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幸福六建”贡献应有力量、发挥应有作用。

  1993年3月,适逢甘肃六建招收农民工,走出秦安县的一个小山沟,谢昌盛当了一名建筑工人。从一名普通的粉刷工干起,一干就是27年。

  每一次参建,每一份坚守,谢昌盛始终如一。累计参建项目150余项,和工友们完成抹灰、贴砖作业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从一位普通的抹灰工,到目前管理近300多名劳务人员的作业队长,谢昌盛先后参与了舟曲灾后重建、岷县灾后重建、兰州新区保障房、甘肃建投产业园、兰州高新区孵化大厦、天宝时代广场超高层、东湖广场超高层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

  在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重建期间,谢昌盛主动请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重建任务,他义无反顾带领60人的作业队第一时间到达舟曲重建项目现场,加班加点,冲锋在前,按期完成了3栋楼,约6万平方米的粉刷任务,并被评选为8.8舟曲灾后重建“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粉刷工作业队达标赛第一名。在接到2014年岷县地震灾后重建任务后,面对40天的紧张工期,谢昌盛吃住在工地,不顾自身严重的胃病,发扬“敢打能胜”的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完满完成了5万多平方米的重建任务。

  2019年面对33万平方米的省列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校区项目时,谢昌盛冲锋在前、示范在前,始终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顾熬得通红的双眼,被紫外线晒得黝黑的脸颊,被大风吹裂的嘴唇,和工友们充分发扬敢打能胜的企业精神,用短短2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12万平方米的内外抹灰和贴砖任务。

  “作业队成员清一色全是从农村招收的农民工,看到他们我就想到了18岁刚进工地的我,师傅带徒弟六建的老传统,我就是在企业的培养和老师傅们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我从这些农民工兄弟身上可以看到我从前的影子,所以我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传帮带,传承技艺。”谢昌盛说。

  每个人都是施工链条上的一环,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要把职责无限放大,抹灰,贴砖都是“面子”活,一定要做细,把分内的活干精。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不光是口号,更要落地,现实中,为了做到工艺求精,他也乐于将绝活传授给其他工友。在取得了不少令人折服的成绩同时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03年获得“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7年获得“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1年,在西南、西北八省(区)建筑青年第十六届“贡献杯”联赛中,获得“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2013年在甘肃省青年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建筑系统粉刷工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2年在甘肃舟曲灾后重建“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中获得粉刷作业队达标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07—2014年,先后两次被甘肃六建集团集团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领的粉刷作业队先后16次获得先进集体、优秀突击队称号。2015年获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甘肃建投“金牌工匠”荣誉。

  “我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自己挣点儿钱,不算富。能把大家带出大山,让他们也富裕了,开辟出一条奔小康的路,也是我存在的意义。”谢昌盛平均每年带领200多名农民工兄弟进入工作岗位。他的家乡王甫镇,有着许许多多心怀梦想的困难学生,为了让他们能够顺利毕业,他积极响应帮扶困难大学生的活动,联合其他有能力有爱心的人从2015年开始,对家乡考上大学的特困生进行钱款资助。同时,他还在不断找寻其它途径,帮助这些大学生。在谢昌盛自己的队伍中每每出现大灾小病的事,他也一定是第一个冲到最前面的那个人。这些年,他主动为工人们垫付学费、医药费等暖心的举动,也让工友们打心底里尊敬他。

  27年间,谢昌盛用他始终如一的专注努力、敬业奉献精神,实现了自身向技术性、管理型工人的华丽转变,生动诠释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新时代建筑工人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马作明、强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