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市各部门、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大力倡导文明用餐

 2020/12/08/ 13:08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晓梅 贺承冬

我市各部门、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大力倡导文明用餐——

节俭用餐树新风

  张掖日报记者段晓梅 贺承冬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今年,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行动,全面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营造出健康、文明、科学的餐饮新风尚。

  为营造“崇尚节约、抵制浪费”的良好氛围,近期,甘州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业系列活动,从德育教学、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

  “饭菜撒地遭抱怨,高雅形象全不见。浪费饭菜人人管,传统美德金不换……”中午用餐时间,走进甘州区大成学校的食堂,记者看到该校正在组织就餐学生背诵《大成学校就餐规范歌》,学校食堂明显位置张贴着“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或宣传画,餐桌上摆有提示牌。学生用餐过程中,还有“监督员”来回巡视。“《就餐规范歌》内容涵盖就餐安全、文明用餐习惯等,餐前诵读就餐规范歌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用餐习惯采取的措施之一。”该校副校长杨华山说。

  今年秋学期开学后,该校利用宣传展板、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手抄报比赛等方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倡导广大师生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学校将值班老师和学生定为监督员,每天中午吃饭时轮流值日督查,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对极少数剩饭剩菜的学生在询问后进行适当教育。“我们在全校所有班级家长微信群开展远程‘勤俭节约’教育,与家长联手培养孩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意识。”杨华山说。

  甘州区民族幼儿园通过手指游戏、评比表彰等方法,引导幼儿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家长会等形式,向全园孩子家长和教师发出“节约是美德”倡议书,家园合力,以身作则,共同教育孩子珍惜粮食。“我们根据就餐人数变化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从源头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精细化加工专项培训,在保证膳食营养的前提下,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确保物尽其用,避免原材料浪费。”该园园长陆慧萍说。

  “我们抓住立德树人这个关键,通过组织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学校食堂餐厨浪费治理行动、常态化践行学生用餐‘光盘行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等途径,在学校、家庭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氛围行动,切实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弘扬节俭风尚行为。”甘州区教育局督学徐悟说。

  “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如今,走进我市各餐厅、单位食堂,醒目位置随处可见倡导文明用餐的海报、标语。

  “在全市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光盘行动’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督管理科科长郭志斌说,该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掀起“用公筷、讲文明、分餐制、树新风”的“食”尚热潮。针对餐饮浪费问题,该局督促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对浪费现象采取警告、公示、训诫、处罚等手段,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同时,筹措专项资金,印发反对餐饮浪费系列海报、桌签下发至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将海报张贴在店内显著位置,让拒绝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常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