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好牛产好奶,探寻庄园牧场背后的“秘密”

 2020/12/26/ 2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干净的牛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牛是否含有添加剂?源安全如何保证?牛品质如何?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都是他们最关心的。

  12月23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甘肃瑞嘉牧业有限公司,探寻好产好奶背后的“秘密”。

许学义正在给奶牛的日粮做滨州筛

  “产奶量高不高主要吃得好不好,消化得好不好。”走进干净卫生的舍,大学生技术员许学义正在给奶的日粮做滨州,他通过专业的工具将吃过和未吃过的日粮根据粗细程度分成四部分,并分别称重,计算它们在奶日粮中所占的比例,确保饲喂日粮与奶营养的平衡,维持奶指标稳定。

奶牛正在吃日粮

  精细化的喂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便是智能化的管理。

  每只朵上都戴着一个黄色的电子标,脖子上还有一个项圈,专用于动物识别和电子化管理的电子器件。牧场工作人员介绍,和项圈里面储存着奶所有的身份信息,包括出生时间、谱系、初次产奶时间、监测活动量、发情情况等。如果一头的活动量与正常活动量有出入,系统便会发出警报,方便工作人员精准观察是生病还是处于发情期,以便做出正确的处置措施,有效提高奶的繁育概率。

转盘挤奶机

  走进,只见一个如同旋转木马似的大转盘正在慢慢转动,一头头黑白花纹的牛缓缓从走上转盘,接受工的“安检”:首先去可能含有残留细菌的头三把,接着对乳头进行消毒按摩后便套上杯,然后就正式开始最重要的工作——产。这个转盘机同时可接纳80头牛,一批牛完后由转盘旋转送出,后面的牛再排队进入,仅需十几分钟,便可以完成工作。

  “牧场安装了数字监控系统,对场内各区域进行实时监控,每日在监控室便可以远程看到全部牛只的采食、饮水、挤、卧床舒适度等情况。”场长贺文平介绍,从牛群时时监控、日粮配送,到牛活动、繁殖育种、产测量等都在系统控制之内,实现源全程可追踪。

干粪经过发酵消毒回填牛只卧床

  奶们每天都要排粪便,如何变废为宝也是瑞嘉牧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据了解,牧场粪污实行干湿分离处理工艺,配备24小时刮粪板、氧化塘、沼气池、发酵厂等相关配套措施,一部分经过发酵消毒回填只卧床,另一部分通过与周边农户签订的协议进行粪污还田,用于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液体粪肥一部分通过黑膜沼气池发酵后还田,另一部分运输至沼气池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

工作人员对牛犊舍进行高温消毒

  像这种养殖、挤奶一体化的现代化牧场,庄园公司在甘肃、青海、宁夏就有八座,1.3万余头奶牛在牧场悠闲地生活着,泌乳牛平均单产达到33公斤/天,这看似是一个简单的数据,但却离不开整个庄园公司各个环节高效、精密的合作。

  目前,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我省养殖与农业产业化发展。企业成立20年来,以“安全、新鲜”为质量管理要求,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我们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喝到优质安全的好牛奶。”贺文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