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代人、20年,为了这条12.6公里山路

 2020/12/29/ 17:0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魏娟 韦德占 实习生王梓潼

石土地实现全入户道路硬化全覆盖

  甘肃客户端文县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魏娟 韦德 实习生王梓潼)这条,总算是通了!”1225日上午,一阵鞭炮声中,住在梧桐山上的农民张东义等4家的入户硬化修通,“挂”在山腰的石土地村沸腾了。

最后4户入户硬化道路修通

  这条路,不长,仅12.6公里,却是两代人的梦想。对于村党支部书记张问立来说,这更是他的“志向”。

  上世纪七十年代,口库区112户群众从山下搬到石土地子位于文县东南部的梧桐山上,虽然距离口镇只有3公里,但山高路陡,两尺宽的小路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悬崖,民赶一趟集,两头见不到太阳

  看着山下国道上来往的汽车,少年张问立和小伙伴们在山上边放牛,边吹牛。“等我长大了,要把路修到山上,让咱村里也能跑车!”这事儿我来办,我要让汽车开到我家院子里”……

  当时的老支书带领村民,想尽办法要拓开通往山下的路,但都因山石难凿未能如愿。

  2003年,退伍后在外工作的张问立接到了老支书的电话:立娃子,我老了,不动路了,你能不能回来接着那年11月,28岁的张问立回到了石土地

  比石头更硬的,是决心;比大山更高的,是信念。张问立带着村民,背着钢钎、大锤,开始劈山修路。刚掘进60米,就遇到了巨石,如同拦路虎一般,让人无计可施。修路的事,不得已又搁下了。

  张问立没有放弃,他一边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发展蔬菜产业,一边寻找资金,力争实现机械修路。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石土地村受灾严重,房屋倒塌,出村的羊肠小道被滚石阻断。当年8月,文县交通局出资支持村里重建道路。施工队来了,村民也来了,铁锹断了,手磨破了继续干……

  在全村人的苦干下,20135月,羊肠小道拓宽了。2015年,省财政厅定点帮扶土地村。政府出资、群众投工投劳,一年后,路面硬化完成。

  路打通了,致富的思路也活了。高山蔬菜走出大山,外出务工更方便了。返乡青年张永玉还带头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吸纳村民就近务工。

  主路通了,民们又自发改造入户路。这个月底,石土地实现了入户道路硬化全覆盖,汽车可以开到每户民家门口了。

  当年与张问立一起放过牛的村民说:立娃子,我们吹过的牛终于实现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