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随笔】责任与情感

 2021/01/08/ 04: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崔银辉

【记者随笔】

责任与情感

  崔银辉

  冬日清晨,阳光从树隙间洒下来,为清冷的空气平添了几分明媚。定西市公安局驻岷县麻子川镇旋窝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从村部出发,他们要走访入户,开启一天的工作。

  刘亚峰、张虹、李双全,我和这三位帮扶干部边走边聊,驻村一年多来,他们对旋窝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有了深厚的感情。沿路遇到村民,他们都会热络地打招呼,对每家的情况了如指掌。

  刘亚峰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帮扶工作队队长。为了方便入户,他买来一辆自行车,半年骑了近五百公里。在刘亚峰的带领下,张虹和李双全也全无“娇”“骄”之气,每次到老乡家里,直接盘腿坐在炕头,拉着家常开展工作。村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期间,他们既不怕脏也不怕累,主动上门帮孤寡老人换洗床单被罩,打扫屋里屋外的卫生。

  现在的旋窝村,早已今非昔比。村里的环境整洁了,高原夏菜试种成功了,大伙儿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村民们把帮扶队员看作城里来的亲戚,年近八旬的朵生彩老人说:“长征时,村里驻扎过红军,是我们的‘过路亲戚’。如今的帮扶队,是我们的‘驻村亲戚’。”这一句“亲戚”,说得人心里好暖。

  刘亚峰告诉我,等以后回到原单位,他心里还会惦念着这里,会一直关注旋窝村的消息。这让我想起曾经采访过的定西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王树棠,医院早先帮扶过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之后,他总是留意着元古堆村的新闻,并把相关报道收集整理成册。说实话,很多驻村干部的帮扶工作,与原单位的岗位职能相差很大。但让我钦佩的是,他们自觉克服了种种困难,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了扎实帮扶。而更让我好奇的是,这种转变的内心动力,究竟源自何处?

  帮扶一程,情牵一生。感受着他们不经意中流露的牵挂,我似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应该是“责任”与“情感”。正是肩上的责任,还有火热的情感,让帮扶干部和乡亲们手牵手、心贴心,释放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2020年11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最后8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那一刻,我不由想到了他们——驻村帮扶干部。这些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从各行各业来到基层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以辛勤的汗水、顽强的意志,默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甘肃扶贫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滴水穿石,涓流成河。每一位帮扶干部,每一份帮扶力量,都是一个又一个的音符。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音符,串起了脱贫攻坚的壮丽乐章,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