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81岁魏素英奶奶“扛大包”来捐助 70个脖套“编织”出暖暖爱心 兰州晨报联合阿里正能量奖励老人5000元

 2021/01/08/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81岁魏素英奶奶“扛大包”来捐助

70个脖套“编织”出暖暖爱心

兰州晨报联合阿里正能量奖励老人5000元

魏素英拿着从甘肃省红十字会领来的遗体捐献登记表递给记者。

魏素英获得荣誉证书

  “81岁老人扛来捐献的‘大包’,沉甸甸的,一如她沉甸甸的爱。”1月7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家住城关区南城巷市公安局家属院的魏素英奶奶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并在颁奖词中这样写道。

  81岁奶奶扛“大包”来捐助

  2020年12月23日,魏奶奶扛着一个红色大包来到了白银路123号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包里装着的,是她亲手编织的70个脖套及一个篮球、几个乒乓球和一些文具。

  “这些脖套都是我自己织的,你们看看能不能帮我捐出去。”

  据魏奶奶介绍,她年纪大了,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就开始织脖套,想着天冷的时候能捐出去。这些脖套她从夏天就开始织了,有时候为了赶进度,一天还会织两个。就这样,赶在寒冬来临的时候,魏奶奶一共织出了70个不同颜色的脖套,她一再嘱咐记者尽快将脖套捐了,好在寒冷的天气中,给需要的人围着脖子里能暖和点。

  面对魏奶奶的这份爱心,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也慎重对待,积极寻找捐助对象。去年12月29日,记者联系到城关区城管环卫保洁二公司,将脖套捐给了那里的70名环卫工人。

  “最近寒潮来袭,兰州气温骤降,老人的脖套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城关区环卫保洁二公司嘉峪关南路路段小组长郭大姐在领到脖套时由衷地说。更有不少环卫工在拿到脖套后当场就戴了起来,感受从脖颈一直流淌到心田的温暖。

  其实,捐赠脖套并不是魏奶奶第一次献爱心。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她每年都会给贫困山区捐赠衣服。不论是羽绒服还是棉鞋、棉衣,魏奶奶都会捐新的,其中还有一些是她织的毛衣毛裤。

  “我不要奖金,给了我也要捐出去”

  “不用问姓名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我也没记住。我耳朵背,打电话我也听不见。你们不要宣传我,只要能将我这份心意传达到就行。”记得去年12月23日魏奶奶来报社时,记者想留下她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但被她婉转拒绝。当阿里巴巴将天天正能量奖颁给魏奶奶时,记者于1月7日上午,在甘家巷社区网格员和兰州市公安局家属院门卫张师傅的帮助下,找到了魏奶奶的住址。但不凑巧的是魏奶奶出去了,记者没能见到她。为了能及时得到魏奶奶回来的消息,记者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张师傅,让他见着魏奶奶后向她转达获得奖金的消息。

  “老人回来了。”1月7日下午,张师傅给记者打来电话,“我给她说了奖金的事,但她说不要。”

  “这老人还真奇怪,给钱还不要,这种人还是少见。”7日晚上,当记者在张师傅的陪同下再次去拜访魏奶奶时,张师傅不解地说。

  “魏奶奶,您还记得我吗?我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的记者,您来报社的时候我们见过的。”“记得记得,快请进。”敲开门,魏奶奶将记者热情地迎进了门。

  一张床、一个茶几、一台电视机和一些小孙子的玩具,魏奶奶的家简简单单,她的脸上也始终挂着恬淡的微笑。

  “魏奶奶,您的脖套我们帮您捐给环卫工人了,他们很感谢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知道了您捐赠的事情,要给您一张证书和5000元奖金。”

  “我不要奖金,你们不要给我。我捐东西不是要图什么。我有退休金,不要这个钱。”“不用写我的名字,不用,不用。”当记者将这个消息告诉魏奶奶时,她连连摆手拒绝。

  魏奶奶说,她是兰州模具厂的退休职工,每月都有退休工资,生活中没有什么困难,所以她不要这5000元的奖金。

  “要不这样吧,”在记者的再三解释下,魏奶奶说,“这个奖金领到后我再送去你们报社,到时候你们再帮我捐出去。”

  “我连自己的遗体都捐出去了,还要这5000块钱干什么。”

  “您是打算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也捐赠出去吗?”“是呀,这不,表我都领回来了。”魏奶奶拿着从甘肃省红十字会领来的遗体捐献登记表递给记者。记者看到登记表后,才知道魏奶奶的真实姓名——魏素英。

  “您的这个决定家里人支持吗?”

  “刚开始不支持,我也是给他们说了很长时间,后来就同意了。”

  魏奶奶说,捐献遗体的这个想法她很早以前就有了。以前看报纸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此类消息,她很有触动,于是就决定去世后将遗体捐赠出去。“就给国家再做一点贡献吧,用来做科研。”魏奶奶还说,她明年还会织脖套,继续捐给有需要的人。

  “奖金我不要,你们到时候帮我捐出去啊!”临走时,魏奶奶又再次对记者说。

  “81岁老人扛来捐献的‘大包’,沉甸甸的,一如她沉甸甸的爱,这样的举动,她已经坚持了十余年。老人亲手编织的70个围脖,寄托着她的真挚关怀,正如我们近期发起的‘针心针意’活动中收集到的一件件编织品,每一针、每一线都倾注了人们满满的爱与祝福,为山区孩子编织了一个暖冬。我们希望用奖励的方式,来点赞这个冬天所有的暖心人,来回馈他们的大善大爱,将这股暖流传递开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奖词表示。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兰州晨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8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7000余万元。此前,兰州晨报报道的甘肃庆阳援鄂护士,榜样妈妈袁文华,勇救落水儿童的陈新军、蹇鸿超,跨年夜暖心守护醉酒女子的的哥傅斌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