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员质疑消费欺诈要求退学费 北大青鸟:不可能退费

 2021/01/08/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学员质疑消费欺诈要求退学费

北大青鸟:不可能退费

  目前,社会上各种培训机构林林总总,而一些培训机构与学员之间的纠纷也不断。1月4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热线96555就接到了在北大青鸟兰州优越校区接受培训的韩先生电话,表达了他对该培训机构的质疑。

  “我因为学历不高,原先的就职单位不理想,2019年6月在百度上了解到了北大青鸟IT培训机构。当时咨询老师向我表示他们为正规全日制大专学历,并保证学业结束后可以提供就业,颁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OSTA证书。2019年7月,我在北大青鸟兰州优越校区报了名,并交纳了13800元的学费。”韩先生说,“但在上课后,我发现他们并不是全日制授课,只有半天的上课时间,另外半天是自习。”

  韩先生表示,进入校区之后,他发现该培训机构与事先咨询老师描述的不符:学校招生无门槛、无年龄限制、无学历要求;学校教师无教师资格证,很多都是北大青鸟IT培训机构自己教出来的学生;所提供的大专学历非正规全日制,而是网络继续教育,学员就业难。除此之外,最令他感到不解的是,当初对方承诺要颁发的人社部OSTA证书,到后来变成了工信部证书,而且证书到现在都没有发下来。

  韩先生还说,他在北大青鸟IT培训机构就读期间一共缴纳了近3万元的学费,当他认为被该机构的虚假宣传引诱上当受骗之后,向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了投诉。在经过相关部门的协调后,北大青鸟IT培训机构承诺退还他一半学费,但后来又反悔,表示只退还剩余课时的课时费。

  1月5日,记者联系到了北大青鸟IT培训机构的陈姓校长,向他了解事情原委。“首先,我们并不存在虚假宣传和消费欺骗。”陈姓校长在电话中解释说,“这位韩姓学生报名时,我们是说的结业后要颁发人社部OSTA证书,但这个证书去年被人社部取消了,所以就改为工信部的证书,这个证书在工信部的网站上也可以查到。其次,我们保证的就业是指学业结束,而且符合就业年龄后推荐就业。但这位学生屡次旷课,目前还有几节课时没有上完,怎么给他推荐就业?我们是进行过网络授课,但那也是在疫情期间。此外,我们的老师持有的是培训证,不是教师资格证。至于他说只上半天课,那是因为另外半天是让他们进行实操训练、软件开发练习的时间。”

  对于韩先生提出的退还学费一事,陈姓校长表示:“不是说退一半学费,而是我们根本就不可能给他退学费。当初在报名的时候,双方签署的合同上就写明了‘授课时间超过12小时均不可退费’,所以是不会退费的。” 帮办记者 沙金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