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非亲非故 30年如一日照顾老人 兰州西固区幸福社区里有个热心肠的王美兰

 2021/01/10/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熊园

社区故事

非亲非故 30年如一日照顾老人

幸福社区里有个热心肠的王美兰

徐淑英老人生前,王美兰经常给她上门理发。

  她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党员,30年来,她义务照顾着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直到老人安详去世。她就是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的居民王美兰。

  做好事,贵在坚持。从不惑之年到年逾古稀,王美兰一直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的善行不仅让辖区里的老人老有所依,更在整个小区点亮了一盏道德的明灯,向社会传送了撼动人心的正能量。

  非亲非故 30年如一日照顾军烈属

  今年75岁的王美兰,退休前是一家国有理发店的理发师,1995年退休时工资也只有170多元,她有3个孩子,家庭并不富裕。但这并不影响她助人为乐。“看到他人有难处就帮一把,谁都有老的时候。”王美兰总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王美兰家所在的幸福小区里,有一位军烈属徐淑英,丈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儿子单位效益不好,还患有慢性病,儿媳又患乳腺癌去世。王美兰觉得老人太需要人照顾,就承担起了给徐淑英洗澡穿衣、端汤送水等护理工作,3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徐淑英年事已高,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有啥事都会找王美兰帮忙。徐淑英因为看病吃药,经济上很困难,王美兰就经常自掏腰包买些副食品、米、挂面等生活用品给徐淑英送到家里。遇到逢年过节,除去吃的喝的,更是把老人身上穿的从里到外都买个遍,徐淑英常抓住王美兰的手,眼泪止不住地留下来。

  “每天都要看一眼老人”成了王美兰的规定动作,也成了徐淑英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徐淑英的儿子闫景斌每每说起王美兰,总是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姐。“我妈遇到好人了!”闫景斌感慨地说。

  有一次,王美兰照例去看望徐淑英,还没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就知道是徐奶奶出状况了,急忙推门进去一看,徐淑英因为前一天吃坏了肚子,大小便失禁,王美兰急忙放下手里的东西,卷起袖子就开始清理,她先给老人洗澡,接着从里到外把衣服换掉,扶老人出门在院子里晒太阳,并嘱咐周围的居民照看一下老人,然后回徐淑英家,换洗了床单,打扫了家里的卫生,等到屋里的异味散完了才把老人接回来。闫景斌知道后感动地流泪说:“你就是我妈的亲闺女啊。”

  王美兰说,她早就把徐淑英当成自己的亲人了,照顾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妈妈一样,没觉着有什么特别的。闫景斌告诉记者,2020年年初,93岁高龄的母亲安详地走了,弥留之际也一直拉着王美兰的手。

  古道热肠 邻居都赞她是“活雷锋”

  王美兰退休前就是一名理发师,退休后更是成了社区老人们专属的发型师。

  2016年夏天,在小区里打牌的穆师傅突然口吐白沫倒在地上,王美兰赶紧把老人送去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用,然后通知了他的儿女们,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到家中。因为王美兰的及时救送,挽救了老人的生命。康复出院后,老人和她的儿女非常感谢王美兰,她却摆摆手说:“大家都在一个小区住,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不过是举手之劳。”

  退休以后,王美兰一直关心社区公益事业,在干好社区支部分配的工作的同时,她还兼任楼院长,经常入户走访,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摸得很细。婆媳矛盾,她登门调解;居民遇到水管跑水、暖气不热也都找她帮忙,她也会想办法解决。

  社区有老人去世的,她也会登门义务给逝者理发,让逝者有尊颜地离开。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美兰更是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并带头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她说:“党员一定要响应党中央号召。这钱不捐出去,我睡不好觉。”朴实的言语里饱含王美兰的热心肠。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熊园 图/幸福社区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